齐鲁空天信息原始创新“策源地”与“发动机”

2022-08-17 12:2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帅 济南报道

  2021年4月16日,山东省与科技部签署共同组织实施“北斗星动能”科技示范工程框架协议,由齐鲁空天信息研究院牵头实施。该项目以山东省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为牵引,以北斗精准时空信息的共性供给和现代服务业特色应用需求为导向,建成一套山东北斗精准时空信息感知与智能服务通用基础平台,突破一批源自应用场景的关键技术,完成“商贸物流枢纽货物动态感知与仓配运智能调度”、“复杂山岳景区游客全域位置感知与精准服务”和“山区低航救援智能导引与非合作目标精准搜寻”三个应用示范,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应用成果,推动现代商贸物流、文旅导览、低航救援服务能力提升。

  “北斗星动能”项目的签约落地标志着齐鲁空天信息研究院已经具备承担国家重大任务核心能力。自2019年9月齐鲁空天信息研究院建院以来,已建成6个专业研究部室、1个工程专项总体部。紧密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和空天信息产业发展需要,着力在低空、卫星、微电子等领域加快布局,基于学科需求高标准吸引集聚人才,目前在岗员工达380人, 211以上硕博占比达95%,平均年龄28岁,形成了一支由中科院院士领衔,资深科学家牵头,山东本地青年才俊为主的科研团队,“筑巢”“引凤”相结合,为济南市加快打造黄河流域人才集聚高地添砖加瓦。

  齐鲁空天信息研究院牵头研发设计的低空监视服务网工程,目前已建成先导验证系统,融合民航、气象、机场等多种信息资源,构建一体化的低空监管服务系统,可对平阴600平方公里范围内, 3000米以下飞行目标实施监管服务。配合低空监视服务网建设,筹建山东省低空监测网络技术重点实验室,依托齐鲁空天信息研究院平台、载荷、器件、数据接收、数据处理及应用全链条科技创新布局,凝练“数学+科学+技术科学+工程技术”的科研理念,背靠空天院传感技术、遥感科学等21个国家级/中科院级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瞄准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和技术升级的需求,在解决制约低空领域技术、应用发展关键技术问题上持续发力。

  同时,齐鲁空天信息研究院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空天地海一体化观测技术创新中心”,构建“空天地海一体化”综合观测与试验平台及观测技术体系,通过信息赋能最大限度发挥国家重大基础设施的集成效能。创建“数据黄河”省级工程实验室,建设黄河时空大数据共享服务平台,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在山东省科技厅、济南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的共同支持下,齐鲁研究院聚力打造引领空天信息科学发展的学术高地、科创中心和产业基地,探索空天信息产业化新路线,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范明昱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