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规“带押过户”有何变化?这场发布会进行解读

2022-08-17 14: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晓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晓丹 济南报道

  8月17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济南市推出的二手房“带押过户”这一全国首创的登记新模式进行权威发布解读,并回答记者提问。在二手房交易过程中,贷款购买有抵押的房子,过去的办理流程是什么样的,带押过户的新模式有何变化?济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杜建刚表示,传统模式要求先解除抵押再过户,而“带押过户”顾名思义,就是带着抵押过户,把解除抵押放在了最后环节,这一点调整带来两方面的好处。

  杜建刚介绍,传统模式要求先解押才能过户,解押就必须要还款,不还款就不可能解押,也就无法办理过户。而买方如果需要贷款购房,就必须先办理过户和抵押,银行才能放款,在这种情况下,卖方想要用买方的钱还贷是不可能的,就必须筹措过桥资金,因此额外增加了一大笔支出。尤其是遇到买方贷款迟迟放下不来的情况,长期占用过桥资金,成本也在大幅增加。而“带押过户”的模式,就是使用了买方的银行贷款来还卖方的银行贷款,不必筹措过桥资金,降低交易成本。

  传统模式下,买方银行是先审批,后过户登记后才放款,在这个过程中,买方在征信及贷款登记资料的准备上难免会出现什么问题,一旦无法办理抵押登记,买方就要通过其他方式来筹措大量资金支付给卖方。同时,因为房子是先完成过户的,在这个过程中,卖方承担的风险是巨大的,有可能房财两空。过去经常有这样的案例,买卖双方都承担着很大的压力,有些交易也会因为存在这样的风险而取消。还有种情况 ,就是在传统流程下,环节多而且时间长,在这个过程中,一旦买卖双方任何一方出现经济纠纷,法院查封房子,对整个交易会产生不利的影响。而新模式是不需要先解押,买方把房款打到提存账户就可以拿到房,如果过户存在问题,房款还能原路返还,最大程度保障双方利益,将风险降至最低。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