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新生:黄河岸边芦花开——历城区“传承黄河精神 践行勤志文化”研学情况汇报

2022-08-17 18:1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开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开元 报道

  2021年山东省教育厅开展了“红色教育 百年记忆”红色教育在身边大型寻访打卡活动,历城二中作为全省第一个单位被推送,二中学子在学校“黄河大合唱”浮雕前的大合唱短视频被广泛关注,学习强国、人民日报、新华网、中国教育发布等客户端纷纷转发点赞。此视频还荣获第三届中国短视频大会MV类二等奖。

  今年,在山东省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历城二中将学校的艺术教育特色与黄河文化的传承相结合,推送的原创舞蹈作品《黄河岸边芦花开》荣获一等奖和优秀创作奖,并被推荐参加全国展演。

  该作品以写意的创作手法,以一群女孩在逆境中自强不息、用执着与生命守护母亲河的芦花精神,表达了黄河生生不息、百折不挠的文化基因。

  黄河岸边,以“情”育人

  为莘莘学子搭建研学实践平台

  历城区位于济南市东南部,北临黄河,生活在黄河岸边的历城儿女受母亲河的滋养,对她有着深厚的感情。特别是黄河文化和黄河精神中蕴含的教育价值,我们视为瑰宝。历城区高度重视该项工作,聚焦乡土文化,深入挖掘黄河孕育的山、水、人文等资源内涵,构建了具有历城特色的“传承黄河精神践行勤志文化”研学体系,让最好的教育不仅发生在校园,也发生在“行走黄河”的路上。

  2021年,由历城区委副书记孟帅牵头推动,结合区情、校情、学情,先后三次召开专题调度会议,促进研学活动向纵深发展。区教育和体育局成立了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永军为组长的中小学研学旅行管理办法制定工作小组,研究、制定了《历城区中小学研学旅行管理办法(初稿)》,从组织与管理、内容与时间、经费与保障等方面作出要求。聘请第三方机构设计《“文化寻根 科技筑梦”历城区品牌打造实施方案》,整合历城自然、科技、人文等资源,设计出6条研学路线、43类课程。

  红色黄河,以“水”铸魂,

  让学生在行走中点亮红色引擎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更是流淌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之河。历城区教育和体育局始终聚焦红色基因,深入挖掘黄河文化中的红色故事,如革命战争年代黄河流域党的故事、根据地故事、英雄和烈士故事等,整合区域红色资源,努力打造一条红色研学线路。

  此外,还有历城革命烈士陵园、历城区抗战史馆、神武无名烈士墓、市立三院历城老城墙的弹孔等红色记忆。

  文化黄河,以“文”润心,

  让学生在寻访中触摸千年文脉

  历城是齐鲁首邑,闵子骞、鲍叔牙、辛弃疾、李攀龙等历城文化名人,在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全区中小学依托稼轩文化,开展以“爱国、励志”为主题的研学活动。洪家楼片区依托闵子骞墓开展孝文化的研学活动,教育学生感恩国家、感激老师、感谢父母。鲍山片区依托鲍叔牙墓开展谦让、宽容等品质培养的研学活动。

  生态黄河,用脚丈量,

  让学生在体验中触摸绿色脉搏

  历城区中小学以“山”启智,用“水”唤情,在黄河岸边的“走、护、唱”三部曲中,唱响“爱黄河·爱家乡”的主旋律。

  “走”的研学活动。历城区每年组织开展“大手拉大手 共访黄河文化”主题研学活动,让同学们感受黄河奋斗的精神、团结的力量、不屈的品质。

  “护”的研学活动。组织学校开展保护黄河、爱护黄河环保活动。

  “唱”响黄河大合唱。为凸显黄河文化的育人功能,历城二中专门打造了“黄河大合唱”文化墙,唱响红色歌曲。

  在一系列的研学活动中,同学们不只看到了黄河瑰丽的自然景观,在行走中了解了黄河在历城的文化脉络,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通过小手拉大手践行保护环境的理念,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保护母亲河的行动中,以实际行动争做家乡的小主人。

  振兴黄河,以“闻”立志,

  让学生在寻访中埋下建设家乡的种子

  昔日的华山曾因《鹊华秋色图》闻名天下,今日的华山是沿黄片区崛起的文化新地标。

  在一次次研学寻访中,同学们都感受到了家乡发展的速度和变化,也在亲身经历中,树立了长大后建设家乡的志向。

  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历城区教育和体育局将继续深挖黄河研学内涵,丰富研学路线,打造一批经典研学活动,努力构建起黄河框架下的研学体系,让历城学子研有所感、研有所得、研有所获,让研学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新动力,让新时代的“芦花”开满黄河岸边。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