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这个摆满向日葵和梵高画作的网红打卡点,前身也是很牛的

2022-08-18 09:13:28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晚报 作者:

  在老济南人的眼里,市中区建设路的85号永远透着一股浓浓的工业味。陈旧斑驳的齿轮,红砖青瓦的老厂房……一晃半个多世纪过去,老厂房摇身一变成了JN150创意设计文化工场,将遗存的工业符号以完全不同的方式重新呈现在了大众面前。

  在JN150创意设计文化工场园区内的墙面上,有这样一句话尤为显眼:“中国第一辆卡车”。这句话源于上世纪60年代,作为原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离合器厂,这里研发生产了中国第一辆重型卡车黄河牌卡车,型号就是JN150。

  据园区负责人宋婷婷介绍,JN150创意园属于老厂房保护项目。从2015年开始,他们就保护性地开发利用老厂房,引进了国内知名文化艺术类品牌,实现了从传统行业向文化产业的转换,成为了山东省内具有一定规模的文化产业平台、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标杆型园区。

  如今,这片重生的旧厂房内,除了浓浓的文艺气息,还有新增了许多“网红打卡点”,正在展出的《梵高秘境大型沉浸式艺术互动展》就算一个。

  “我们这个展馆是7月16日开始正式营业的,刚开馆一周左右的时候来参观的人特别多。”梵高秘境的负责人孙莉表示,他们剧场是2016年入驻JN150创意园的,之前主要做儿童剧的演出。2020年之后,受到疫情的影响,剧场闲置了很久,人流量也逐步下滑。

  为了改变这样的现状,也为了能给园区引入新的文化,注入新的生命力,他们特意举办了这场为期三个月的艺术展览。此外,他们还引入了济南首个互动式舞台剧,来讲述梵高的一生。“如果效果好的话,我们后续也会持续更新不同的展览。”

  宋婷婷介绍说,近年来,JN150创意园先后获得了山东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济南市重点文化产业园区、济南市级创业孵化基地等荣誉称号,还连续三届成为了文化旅游博览会的分会场。“目前,园区共入驻文化类企业100余家,规模性企业33家,带动就业人数2000余人,园区年客流量达到80万人次。”

  红砖墙厂房见证了济南工业的发展,艺术的气息也赋予了老厂房新的生命力。从老产房到创意园,这里用崭新的形式镌刻了新的城市记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