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阳税务:减税降费促发展 政策直达惠民生

2022-08-17 08:5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开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开元 通讯员 柴纪伟 济南报道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社保医保缓缴扩围……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济阳区税务局大力落实由减税、降费、退税、缓税、缓费等措施组成的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助力企业纾困解难,稳住经济大盘。

  “一对一”辅导帮助企业算好“减税账”

  山东汉方制药有限公司是济阳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年生产“复方黄柏液涂剂”2000万瓶,年提取中药材达1000吨。因受疫情影响,中药材价格一路上涨,企业的生产成本不断攀升,下游合作企业的销售结算资金无法及时回笼,加上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汉方中成药研发生产产业园”项目破土动工,让该公司的“钱袋子”捉襟见肘。

  在了解到企业的困境后,济阳区税务局依托税收大数据精准甄别出了该企业可享受税费优惠政策,立即安排税务人员送政上门,第一时间辅导企业享受到了政策红利,其中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1900万元。

  今年以来,为精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济阳区税务局对部分重点企业实施专业化管理服务,成立退税减税工作队,组织税务干部下沉企业一线,采取定点联络的方式,开展税收政策辅导,帮助企业算好“减税账”。对于退税减税工作队“一对一”的精准辅导,济南京东奥升贸易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白女士心怀感激:“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销售量下降明显,造成一定程度货物积压,企业经营面临困难。税务干部上门辅导我们顺利办理了1100多万元的留抵退税,非常暖心!”

  “面对面”答疑 推动政策落地“零距离”

  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催生出多重积聚效应。济阳区税务局在推动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精准落地的同时,针对零散小税种的特点实施精细化管理和创新服务,在“小税种”征管中提升服务质量,让零散税源聚沙成塔。

  7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以下简称“印花税法”)正式施行,部分税目进行了合并和更名,适用税率也发生了变化。济阳区税务局组织专人记录整理了印花税相关高频咨询问题,制作发放印花税政策辅导明白纸,以表格形式直观展示印花税法施行前后政策变化,向纳税人宣传印花税基础知识及相关政策优惠,确保政策全知晓、申报无疑虑。

  “6月份以来,公司订单增多,但好几个合同的签订和履行都存在时间误差,自己也没有专门对印花税法进行过政策学习,所以也不敢放开了干。没想到税务局在上门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同时还专门对印花税进行了提醒辅导,为我们规避了申报风险,也让公司生产更加有底气。”山东天阳纸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芬芬说。

  “心贴心”服务 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济南富华瑞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是济阳区一家从事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的外贸型企业,产品主要经上海港销往海外,受疫情影响,销售渠道受阻,资金回流中断,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

  济阳区税务局得知这一情况后,组建政策辅导团队,深入企业宣传缓缴社会保险费扩围政策,帮助企业应享尽享国家税费优惠政策“红利”,助力企业渡难关、增活力。该企业法定代表人王经杰表示:“今年以来,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持续发力,让企业获得‘真金白银’的收获,社保费缓缴又一次‘锦上添花’,切切实实帮助企业在资金周转上释放了很大压力。”

  济阳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道胜表示:“让纳税人及时领取税惠‘红包’、体验到高效便捷的个性化服务,是我们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的关键环节,也是提升纳税人满意度的重要抓手。下一步,我们将紧扣纳税人缴费人实际需求,扎实推行减税降费助企发展专项行动,积极探索建立闭环管理的长效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达到‘提质’‘提效’的目标。”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