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红色文化论坛召开,长清将全力打造具有长清特色的红色文化品牌

2022-08-30 13: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开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开元 通讯员 李娜 石瑶 济南报道

  在抗战胜利77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为总结抗战精神在济南、在泰西、在长清的实践经验,讲述长清党的历史,弘扬大峰山的精神,从红色文化中汲取奋进力量,8月30日,“缅怀峰山英烈,传承红色基因”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7周年红色文化论坛活动在长清举行。来自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北京八路军山东抗日根据地研究会、省委党史研究院、市委党校、市委党史研究院等的有关领导和专家,以及革命英雄后代代表齐聚一堂,回望大峰山革命根据地创建历史,讲述长清人民抗战故事。

  会上,长清区委书记肖辉致欢迎词。肖辉说,文化是民族的血脉,红色文化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近年来,长清区大力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深入挖掘红色资源,规划建设了大峰山党性教育基地、史元厚烈士纪念堂、刘成德事迹展览馆等一批红色教育基地,坚持用党的历史立心铸魂、浸润人心。同时,把红色资源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依托南黄崖等“红旗村”,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让红色基因成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

  济南市委党史研究院院长史宏捷表示,济南作为国内最早建立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六个城市之一,红色基因浓厚,红色资源丰富。纵览百年来宏大的中国革命的历史画卷,在各个历史时期,济南都在山东党史乃至全国党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济南地下党组织,不惧艰险,顽强不屈地开辟城市地下工作,并创造了依托根据地开展城市地下斗争的工作模式,济南抗日斗争为山东抗战史、为中华民族抗战史写下了光辉的一页,济南这片热土成为伟大抗战精神的生动践行地之一。

  近年来,济南市委党史研究院扎实履行“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工作职责,党史研究、宣传教育、阵地建设、业务指导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地方史志研究院)一级巡视员、省中共党史学会会长林杰在会上提到,在全民族抗战胜利77年之后的今天,弘扬大峰山革命精神,对于继承革命传统,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激励党员干部群众勇毅前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党史部门一定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不断加强对大峰山革命根据地在内的红色文化研究,加大党史成果的转化利用,推动党史研究不断深化、党史宣传入脑入心。

  济南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阳对论坛的举行表示祝贺。她说,济南抗战是全国抗战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抗战的胜利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作出了重大的贡献。我们脚下的大峰山在抗战时期就被称为“泰西的延安”,留下了许多感天动地、可歌可泣的革命事迹。

  陈阳强调,要坚持薪火相传,把抗战精神弘扬好。加强对抗战史的学习研究、宣传教育,讲好抗战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先烈的故事,继承和弘扬好伟大的抗战精神。要坚持以史为鉴,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在妥善保护合理开发的基础上,充分挖掘内在价值、时代意义,打造具有济南特色、在全省乃至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红色名片。要坚持面向未来,把时代责任担当好。坚定不移承担起新时代使命任务,在红色资源中汲取力量,勇当排头兵,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

  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会长,原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张宏志表示,长清是泰西地区革命火种的发源地之一。包括泰西在内的鲁西抗日根据地和后来的冀鲁豫抗日根据地在山东抗战史上乃至整个华北抗战史上有着及其重要的地位。开展这次论坛,应通过深入挖掘这段红色历史中的文化内涵,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服务,为民族复兴大业贡献力量。

  此次论坛为长清区进一步研究、传承和深耕红色文化提供了重要平台。下一步,长清将以此为契机,结合“文化创新引领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打造,着力在学术研究、宣传教育、文艺创作、红色旅游发展等方面下功夫、求突破,全力打造具有长清特色的红色文化品牌。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