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定格“风土人情” 齐鲁匠人讲好“山东手造”故事

2022-09-15 18:3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孟彤晖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孟彤晖 济南报道

  9月15日,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首届中华传统工艺大会在济南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启幕。本届博览会特设“山东手造综合展区暨优选100精品展”,由全省16市组团参展,通过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和形式多样的全方位展示,展现各地推进“山东手造”工程及促进文旅融合的亮点和成就。各市围绕博览会主题,突出展示“山东手造”,打造一场助力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手造”盛会。

  博览会现场,各市及县(市、区)展位手造品牌大集结,各类手造市集、手造专区、手造技艺展演等活动异彩纷呈。观众不仅能欣赏到济南镂绘、黄县窗染花、垦利旗袍、齐河面塑……这些包罗万象的手工技艺,还能亲自上手体验黑陶拉坯、鎏刻技艺等传统文化工艺,感受非遗技艺的魅力。

  在东营市垦利区展位,以“长天厚土黄河流 深情相拥入海口”为主题设置了三大板块,重点展示黄河口草编、泥陶、黑陶、手工旗袍等传统手工技艺,以特色文化产业带动村民致富的生动实践。在济宁市微山县展位,端鼓腔、虎头袢子、《微山湖人家》麦秸画等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将集中亮相,全面展示推介微山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成果。菏泽郓城县展位则充分挖掘当地手造非遗项目和手工艺产业集群优势,着力展示“郓城古筝”“李程漆器”“郓城剪纸”等手造特色产品,推介“匠心独郓”手造品牌。

  京剧花旦洁白的脸颊、清秀有神的眉眼、娇艳欲滴的腮红……在临沂市兰陵县展位,山东省级非遗——兰陵小郭泥塑将亮相现场。据悉,小郭泥塑出自兰陵县向城镇小郭村,它“师出名门”——天津泥人张,利用本地黄泥塑成人畜玩具,晾干烘烤,涂粉着色,至集市销售,其制作技艺代代相传,现已发展到200多个花样品种,富有浓郁的沂蒙乡土气息,是“塑”“彩”“声”的有机结合。

  临沂展位以“让手造扮靓生活”为主题,主打沂蒙特色手造精品、国潮文创新品和红色文创产品。在展位设计上采用柳编制品与剪纸结合点缀,风格绚丽且具有地方特色。在展示内容上特别打造“山东手造·产自临沂”专区,重点展出草柳编、手绣、传统桑皮纸、拓画等20多家代表性手造精品,通过现场制作、技艺展演、网红直播等多形式面向观众推介。

  济南展区以“产业发展新活力,软实力提升新动能”为主题,以“济南手造”为核心,突出展示城市软实力提升、数字济南建设等重大发展战略,充分运用各种高科技展览展示手段,打造科技与艺术交相呼应的展示空间,展现开放、包容、自信的泉城济南。在MINI文创青年市集区,鲜艳精致的花卉引人瞩目,而眼前迎风摇曳的蓝色波斯菊、姹紫嫣红的牡丹、金灿灿的向日葵,实则是由特种纸制作而成的“纸艺花”。剪切、染色、拼接……一点一滴,一心一意为纸张注入鲜活的力量。如果说手造艺术是济南历史文化长河中的一股涓流,那么年轻人的涌入,便为这股涓流注入了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

  未来几天里,一批批重点手造精品、手造企业、手造产业群将继续在博览会上大放光彩,展现着齐鲁文化生生不息、创意创新的鲜活力量。

初审编辑:魏俊怡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