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惠民生促发展 助燃“假日经济”

2022-09-15 16: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大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大帅 济南报道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三天中秋小长假落下帷幕。“中秋”期间,济南市民出行和消费热情持续高涨,无论是餐饮购物还是旅游娱乐市场都十分活跃,释放浓浓的烟火气。为持续激发消费潜力,提升城市活力,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稳妥推进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见效,切实做好精准辅导、精细服务,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激活市场主体。

  税惠“加料”送福利

  “饼儿圆与月儿如,更兆嘉祥食有余。”中秋佳节承载着“团圆”寓意的月饼又迎来了销售热潮。

  中秋节前,位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山东稻香园食品有限公司,货柜中整齐摆放着新出产的十余种口味月饼供顾客挑选。作为一家老牌月饼生产企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壮大,稻香园月饼以物美价廉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普遍认可。但据公司负责人贺华军介绍,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反复、原料价格上涨等影响,企业面临产品销售渠道变窄、产品销量减少等困境。

  了解到企业经营困难的情况后,济南税务部门主动对接企业,介绍“六税两费”减免及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等优惠政策,“手把手”辅导财务人员进行申报,助力企业及时享受政策红利,缓解经营压力。

  中秋节是月饼销售的高峰期,企业的开票量也随之增大。8月中旬,济南税务部门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了解稻香园生产销售情况,提前为其办理发票增量,手把手辅导企业申领电子发票,给企业财务人员带来足不出户的便捷体验。 “发票的足量供应给我们吃下了‘定心丸’。电子发票申领之后,当天就能拿到手。”企业会计肖长蕴介绍道。

  “中秋”节前,济南税务部门工作人员走进街边小店,了解中秋期间传统糕点的生产经营情况和今年以来的税费优惠政策享受情况,提供涉税政策定制化服务,用贴心服务为消费旺季“添把火”。

  “和往年一样,五仁、枣泥、豆沙、蛋黄搭配起来,做成简装礼盒,来10份。对了,咱这有那啥心的月饼吗?”前来天天香蛋糕店买月饼的李姐问道。“姐,你说的是流心月饼吧,有荔枝流心和巧克力流心,您看要哪种?”店主王女士一边打包一边招呼着顾客。“一样来5个吧,这不马上过节了,小外孙要来,要吃啥心月饼,我也没大听明白”李姐乐呵呵地说。

  店里空间不大,但人气很旺,师傅们分外忙碌,配料、和面、捏团、包馅、定型、烘烤,经过一道道工序,一个个刚出炉的月饼整整齐齐放在架子上,等待晾干后装盒。操作间里,月饼香气四溢,让人垂涎欲滴。

  “新上市的荔枝流心和巧克力流心月饼成了我们店的销售爆款,我们今年销售已经恢复到往年同期水平,不过因为小微企业增值税起征点高,我们依然享受免税政策。”店主王女士说,希望小店今后发展越来越好,日子也像芝麻开花节节高。

  税惠春风唱“好戏”

  中秋前后,恰是赏月佳期。追寻着曲声悠扬,踱步来到大明湖北岸南丰祠院,映入眼帘的便是青瓦飞檐,雕梁画栋,院内正有艺术家表演曲艺说唱,讲述着济南府“曲如山、艺如海”的曲艺文化,这里就是济南文化新地标——南丰戏楼。

  作为山东境内保持最为完好的清代戏楼,这里也是济南“曲山艺海”的历史见证之一,至今有百余年历史。如今这座百年建筑重现新时代风貌,南丰戏楼将文化创意与旅游产品、轻餐饮、非遗文化融合,以新的方式对济南城市文化进行重新演绎,成为济南独一无二的文化创意空间与特色“网红”打卡地。

  负责联合运营南丰戏楼的济南文旅集团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和山东佰城仟物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文创创意方面的设计研发和IP创新合作。而在文化传承发展的道路上,少不了税力量的支持。济南税务部门主动作为,通过税企交流群、线上直播课堂、上门走访问需等方式强化文旅行业政策辅导,依托税收大数据平台动态关注企业减免享受情况,开展“一对一”定制服务,确保税收优惠政策应享尽享。“今年我们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98.85万元,有了税惠红利带来的资金‘活水’,我们发展更有底气和信心。”胡颖蝶表示。

  除了“真金白银”的优惠外,济南市不断优化的税收营商环境也让企业“如虎添翼”。谈起日益便利的办税“体感”,胡颖蝶深有感触,“现在办税缴费基本实现线上办理,税务部门主动靠前服务,新政出台都能第一时间知晓,平时有问题也能在线上及时得到精准答复,有效降低了企业办税成本,让我们能集中精力研发、运营产品。”

  今年受疫情影响,跨省市旅游阶段性暂停,对旅游行业造成巨大冲击,而景区资产使用费、设备维护费等各项成本费用仍需继续支出,经营成本剧增。“社会保险费阶段性缓缴政策可谓是及时雨,政策出台后,历下区税务局专门与我们联系,细致讲解了关于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缓交的重要扶持纾困政策,公司在第一时间提交缓交申请,预计每月可节约现金流16万元。”胡颖蝶表示,税费缓缴彰显政策温度,让企业得以“喘口气”再出发。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生根让泉城济南烟火气满满。下一步,济南税务部门将继续立足税收职能,持续提升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完善利企便民服务措施,以更高标准优化税费服务,更实措施助企纾难解困,更优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激活区域经济发展新动能。

初审编辑:赵晓丹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