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话山东”走进济南,聚焦国际化社区建设,感悟老牌国企的发展变迁

2022-09-26 18: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子骄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子骄 济南报道

  近日,“云话山东”系列外宣活动之“喜迎二十大,外事走基层”采访团走访了济南百花洲景区、舜井国际化社区及中国重汽车博物馆等地,了解泉城悠久的历史文化,体验社区工作的“国际范儿”,感受老牌国企的改革变迁。

百花洲景区

  感受优秀传统文化,探寻济南古城之美

  百花洲景区东起县西巷,西邻曲水亭街,南至后宰门街,北接大明湖景区,总占地面积5.6公顷,具有连接泉城路商圈、明府城老城文化圈以及大明湖旅游圈的独特区位优势和人文商业旅游优势。

  漫步在在青石板上,采访团一行人感受着泉水人家的沧桑厚重。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景区着力突出老济南“泉水串流街巷民居”的韵味,打造“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泉城特色,集中展示古城风貌与非物质文化的传统街区,是集传统民居、历史文化、休闲购物、餐饮、游赏于一体的复合型休闲文化场所。

百花洲景区

  随后,采访团一行人来到泉水人家民俗馆。“民俗馆共分明清时代、民国时代、建国当代三个展厅,分别展示具有浓厚时代特色、地域风情的老照片,老物件、文献资料上千件。”听完工作人员的介绍,大家也对济南的历史文化底蕴有了更深的了解。

  自2016年展示开放以来,百花洲景区已策划落位中国首家家风博物馆泉水人家民俗馆、夏雨荷主题院落雨荷居、老舍主题院落一些印象、老济南曲艺会馆明府芙蓉馆、泉水豆腐博物馆、非遗项目展示中心等景点,累计接待中外游客200多万人次。立足百花洲片区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近年来,百花洲片区加强亮点挖掘和产业培育,推动百花洲片区精品旅游实现高质量发展。“今年我们还将在此设置涉外服务港,打造能够接待国内外访客的国际会客厅,使之成为向国内外高访团和游客展示历下风貌的重要外宣窗口。”

百花洲景区

  展现社区工作“国际范儿”,展示泉城魅力 “新窗口”

  参观完百花洲景区,采访团一行人又来到全市首个国际化社区——舜井国际化社区。据工作人员介绍,这里地处济南核心商圈地带,又是历史悠久的老城区,还是泉水文化的集中展示地,更有人气火爆的“网红打卡地”。游客多、人流量大、驻地企业多,使得舜井社区充分具备建设国际化社区的文化和经济条件。

舜井国际化社区

  向外籍人士宣传、讲解舜文化,参观舜祠、舜井,讲述与舜相关的故事,让他们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之美;在传统节日,带领外籍人士动手包水饺、做汤圆、包粽子,提高他们“家住明湖”的亲近感……大明湖街道舜井社区党委书记张润文表示,“我们正在提升打造文化辐射型国际化社区,就是希望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中外文化交流活动,并通过舜井社区外籍人士服务站,在语言学习、文化交流、教育合作等方面与外籍人士开展多方位双向志愿服务合作,不断提升国际化社区的开放度和影响力。”

张润文

  截至目前,舜井国际化社区共接待美国、加拿大、津巴布韦、德国等32个国家的代表团或个人的来访,开展了国际文化交流活动百余次,联合全市68家俄罗斯家庭共同创办了“每周俄罗斯公益课堂”,百余名商圈成员获益学习了俄语、英语等多种语言,成为济南市俄罗斯家庭、济南留学生固定学习交流场所,被外籍人士称为“第二故乡”。

舜井国际化社区

  带着行业底气,再谱民族品牌传奇

  进入中国重汽博物馆,映入眼帘的是恢弘的中国重汽主题浮雕,3500平方米的重汽博物馆中,陈列了中国重汽自成立以来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历程,不仅是中国重汽诞生、成长、变革、壮大的发展缩影,更是中国重型汽车制造工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生动写照。

中国重汽博物馆

  据了解,中国重汽的前身是济南汽车制造总厂,始建于1930年,是我国重型汽车工业的摇篮。1960年,生产制造了中国第辆重型汽车——黄河牌JN150八吨载货汽车,结束了中国不能生产重型汽车的历史。现如今,经过近百年奋斗,中国重汽拥有黄河、汕德卡、豪沃等全系列商用汽车品牌,是我国重卡行业驱动形式和功率覆盖最全的重卡企业,也是我国重卡出口占比排名靠前的企业。

中国重汽博物馆

  在展厅中,“黄河JN150”汽车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据讲解员介绍,“黄河JN150”可以称得上是我国重型汽车界的“祖师级”汽车,制造于1960年,8吨载重,是中国第一辆重型汽车。它的诞生彻底结束了我国不能生产重型汽车的历史,并开启了我国重型汽车生产历史的新纪元。

马忠

  截至目前,中国重汽产品已出口11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海外各级服务和配件网点共计510多个,境外重卡产能已达到10000辆,重卡出口稳居中国行业第一,占比超过50%。中国重汽集团办公室外事办主任马忠告诉记者,在省市外办大力支持下,中国重汽国际公司按照集团公司“走出去”的国际化战略部署,400多人长期驻守海外营销一线,深耕市场抢抓订单,实现了良好快速发展。“在省市外办大力支持下,2022年中国重汽将向重卡出口10万辆的目标冲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