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非遗之城”焕发新活力

2022-11-14 17:1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金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金雪 济南报道

(视频部分素材由受访者提供)

  从优美顺畅的济南吕剧,到声情并茂的山东快书;从古朴典雅的葫芦烙画,到栩栩如生的济南面塑……多姿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见证了济南绵延不息的文化传承,是济南宝贵的精神文明财富。

  济南,不仅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更有着绚烂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讲好非遗故事、传承非遗文化,打造“非遗之城”是创建文明典范城市的有力举措。

  英雄山邂逅非遗 体验传统手工技艺

  在济南,一提到非遗文化的汇集地,先入脑海的是济南市英雄山文化市场。这里是非遗资源富集之地,这里承载着一座城市的文化与记忆。11月14日记者走进英雄山文化市场,一进市场如同踏进了历代繁华的民间街市里,古玩字画、奇石玉器、花卉根雕、工艺陶瓷等手工作品美不胜收,老济南的市井百态尽收眼底。

  据济南英雄山文化市场的负责人介绍,济南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龙泉宝剑锻制技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葫芦烙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锔补修复技艺及木鱼石雕刻制作技艺都能在市场里面找到踪迹,葫芦烙画更是引得外国友人前来体验。

  走近英雄山市场的匏舍工作室,可以发现这是一间葫芦烙画的艺术殿堂。仅有十几平方米的店面,却摆满了各式各样的烙画葫芦,每一只都别具韵味,巧夺天工。“我从十几岁开始从中国画创作转向葫芦烙画的研习,将创作的载体——宣纸变成了葫芦皮。”葫芦烙画传承人李亚宁告诉记者。葫芦表面作画创作难度增大了,但创作的热情却丝毫不减,葫芦体态各异,有的憨态可掬,有的优雅韵致,有的小巧玲珑,有的仪态万千,这样一来创作的作品更有立体感和故事性。

  “琳琅满目的非遗展品是源自非遗传承人对艺术的品鉴、对生活的理解、对技法的传承。下一步,市场会不定时地开展非遗文化演出,加大非遗活化的延续发展,为推进济南‘非遗之城’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英雄山文化市场负责人表示。

  探寻“黄河非遗” 绵延文化脉络

  文运与国运相牵,文脉与国脉相连。济南,这座古老的城市,从龙山文化发展至今,拥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城市文脉发展源远流长,丰富的非遗资源更是灿若星河。

  黄河不仅是一条自然之河,还是一条人文之河。滚滚而来的黄河水孕育一方百姓,光辉灿烂的文化,是母亲河最为深厚的底蕴和内涵。目前,与黄河息息相关的众多非遗项目,正成为打响济南文化之城建设的“招牌”。

  其中,侯氏社火脸谱就是黄河非遗的代表之一。侯氏社火脸谱始于1820年,发源于济南黄河岸边,受当地民俗民风影响,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脸谱文化,趵突泉的脸谱,秦琼的脸谱,舜帝的脸谱以及十二生肖的脸谱深受当地居民的喜爱和追捧,被称为“济南一绝”。

  据了解,济南市实施黄河历史文化遗存保护、抢救和修复工程,着力在黄河非物质文化遗产廊道建设上破题,深入挖掘梳理黄河非遗相关项目,认真梳理沿黄河流域区县与黄河有关的济南市非遗代表性项目及代表性传承人状况,以及与黄河有关的文化品牌、节庆活动。

  同时,济南对当地黄河文化挖掘、展示、传承,通过黄河非遗展馆这一载体,有机融为一体,打造13个黄河非遗主题展馆,着力打造“一展馆一特色”的黄河非遗展示体系。

  未来,济南将紧抓非遗保护的时代机遇,让古老的非遗在现代社会中焕发出更加迷人的光彩,涵养出更深厚的文化自信,让济南“非遗之城”焕发新的活力。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