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品山东”里的“非遗宝藏”丨葡萄软月:山东糕点代表之作 几代济南人儿时的回忆

2022-11-17 14:36:03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汪雪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汪雪然 报道

  “葡萄软月”这款糕点,凭借考究的用料和独特的口感,伴随着一代又一代的济南人成长,成为甜蜜的记忆。 “好品山东”里的“非遗宝藏”活动采访团走入益康总店,了解山东糕点代表之作“葡萄软月”的历史和发展故事。

  关于“葡萄软月”的历史,可追溯至清同治年间。济南一户经营糕点铺的秦姓人家,制作的葡萄饼、桂花饼、青梅饼、核桃酥、蜜三刀等糕点广受赞誉。因其糕点口感松酥,馅心香滑、回味悠长,在食客中享有“吃一口而口留余香数日”的美誉。

一张老照片,记录了当时益康食品厂在济南开设的食物店铺

  1979年,秦家糕点第四代传人秦咸成被济南益康食品厂聘为技术顾问,从事产品研制开发工作。秦咸成带领技术人员,在自家秘制葡萄饼的基础上进行技术创新和改进,研制出具有特色配方的“葡萄软月”。圆圆甜甜的“葡萄软月”也成为济南人特有的一款中秋月饼,亦是一份延续百年的非遗情怀。

  历经岁月淘洗,葡萄软月的口味始终被广大食客青睐,与其严格的用料选择和精湛的制作工艺密切相关。制作葡萄软月选用的是优质的新疆红提葡萄干和产自内蒙古的夏波蒂品种马铃薯。多年来,葡萄软月的制作过程坚持传统手工技术生产,每一块葡萄软月的完成都需要经过8位工人接续完成。2016年,葡萄软月制作技艺被列入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全透明厨房内,益康的员工检查新出炉的糕点

  齐鲁糕饼是中国北派糕点的代表之一,是中华糕饼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入选首批“好品山东”品牌名单的济南市益康食品厂有限公司,是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同时,作为老字号企业,济南益康也在不断将产品改进创新,使其迸发新的活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