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牟私利伪造网售假健康证 历下区人民法院依法宣判

2022-11-23 10: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继学

  徐某红为方便伪造、出售健康证明,用其个人手机微信建立了多个群聊,在两年多的时间内,违法所得共计两万余元。近日,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人民法院对这起伪造事业单位印章罪作出一审宣判,被告人徐某红犯伪造事业单位印章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三千元。

  济南历下法院经审理查明,被告人徐某红于2018年8月至2020年3月期间,在济南市历下区某出租房、济南市历下区某单身宿舍楼内,利用其个人手机微信建立“健康证找群主”“等待下证”等多个群聊,向群成员发布办理健康证明的信息。被告人徐某红通过手机美图软件伪造盖有“山东省预防医学咨询诊疗门诊章体检专用章”的山东省预防性健康检查合格证,予以销售,违法所得共计23801元,全部用于个人消费。

  卷宗材料显示,据证人李某证言,之前她一直在家看孩子,后来想找个工作上班,但因为济南没有健康证不让上岗。2020年3月其弟弟说一个微信群里正好有代办健康证的,办一个健康证需要68元。过了三四天后,李某就收到了一个快递,打开后是两张和身份证大小差不多的卡片。一张卡片上方写有“山东省预防性健康检查合格证”,上面盖着山东省预防医学咨询诊疗门诊的红章。另一证人刘某证言,2020年2月想注册美团接单,因为医院不给办健康证。后来在微信群里看见有人办健康证的信息,就在群里问那个人怎么办,那人让其把自拍照和身份证照片在群里发给他,一个证68元。大约过了三四天,那人让刘某把美团账号和验证码发给他,上传健康证图片,第二天就通过美团审核了,名称是“山东省预防性健康检查合格证”,盖章是山东省预防医学咨询诊疗门诊体检专用章。

  济南历下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徐某红伪造事业单位印章,其行为构成伪造事业单位印章罪,公诉机关指控罪名成立。被告人徐某红具有自首情节,且认罪认罚,依法予以从轻处罚。根据被告人徐某红犯罪的事实、性质、情节以及对于社会的危害程序,依照我国刑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处理自首和立功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之相关规定,法院做出如上判决。(通讯员 王继学)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