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每6人就有1名志愿者,今天向他们致敬!

2022-12-05 12:2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肖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肖阳 济南报道

  今天,12月5日,是第37个“国际志愿者日”。基层治理、环境保护、扶老育幼、便民服务、文明创城、防灾抗灾、大型赛会……泉城济南几乎每个领域,都有身着红马甲的“青年志愿红”。如今,走在济南大街小巷,总有志愿者甜美的微笑和你不期而遇,让你心头一暖。

  截至目前,全市实名注册志愿者达150万+,学雷锋志愿服务组织1万多支,志愿服务站点5100多个……平均每6个济南人中,就有1名志愿者,其中青年志愿者超过60%。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在济南,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人人争当志愿者的背后,是志愿精神的召唤,是志愿行动的魅力所在,是这座城市最美的底色。

  “公益合伙人”“小手拉大手”“金晖助老”“希望小屋”“热心姊妹花”“小桔灯”“太阳花行动”“青年社区”,一系列品牌志愿活动的背后,是常态化开展的支教、助农、扶弱、社会公益等志愿服务,广大青少年成为志愿服务生力军,“人人都做志愿者”在泉城济南深入人心。

  2021年,济南市再获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实现了自2018年以来年度测评连续四次位列省会、副省级全国文明城市第一名。“四连冠”的背后,有着泉城众多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青年志愿者的倾情付出。在2022年济南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过程中,青年志愿者们以社区宣传员、交通引导员、爱心帮扶志愿者、网络文明志愿者、疫情防控志愿者等身份,活跃在各类志愿服务中,截至目前,今年青年志愿服务累计已有25万余人次。

  据了解,济南是全国最早一批开展志愿者行动的城市。1994年3月5日,泉城青年亮出“青年志愿者”旗帜开展“学雷锋树新风”志愿者活动月活动,标志着济南市青年志愿者行动正式启动。如今的济南,志愿服务已经成为城市的崭新名片。目前,济南正在全面试点“全国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倡导青年“人人都做志愿者”,全力打造“青春志愿之城”“青春公益之城”“青春服务之城”。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这是志愿者秉持的志愿精神。12月5日,在这个志愿者的节日里,向广大志愿者们再道一声:辛苦啦,致敬!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