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养老服务、健康治疗、儿童福利……“红马甲”将社工服务送上门

2023-01-15 21: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艺

  地点:济南市天桥区社工总站

  记者:张艺

  时间:2023年1月12日

  俗话说,百姓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居民群众的事繁琐而复杂,哪一件解决不好,群众的工作、生活都会受到影响。

  孤寡老人行动不便则为其申请救助,定期上门服务提供精神慰藉、健康服务;困境儿童生活困难则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提供能力提升、社会融入、资源链接等专业社工服务……济南市天桥区社工总站把居民群众的每件事都当“大事”对待,许多居民群众生活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在天桥区社工总站的帮助下得以解决。

  上门服务改善居民问题,社工都能干点啥

  “大姐,快过年了,我们过来看看。”1月12日,记者跟随天桥区社工总站站长王会一行来到特殊家庭王艳华家中,送上了过年准备的慰问物资。

  据了解,王艳华有一对双胞胎儿子小东(化名)和小泽(化名),上三年级,两个孩子大脑及运动发育落后需要长期的日常生活照料以及康复治疗。街道了解到这一情况,经评估后,帮助两个孩子安装了康复设备,还会上门帮助孩子学习以及心理上的支持。

  在与小泽交流时,社工主动引导孩子的学习兴趣,让孩子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爱好,进一步了解了孩子的情况,王会与王艳华沟通后表示,下一步,社工站将定期派人上门来陪孩子做一些适合的儿童手工,锻炼孩子的手部精细能力。王会向记者说道:“对于这种情况,我们会一次次的与孩子沟通,慢慢的引导他们,得到孩子的信任之后,尽可能让他们去到外面的社区环境,加强社区儿童活动参与感,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制定“彩虹服务”项目,让专业服务精细化

  回到社工站,王会整理着手中的个案案例记录表,记者翻阅后发现一份特殊的“空表”,在这个“空表”中,密密麻麻地记录着笔记,这是王会为了更好地制定服务内容,达到个案工作顺利开展。

  记者在与王会交谈中得知,个案工作是以有需要的个人或家庭为服务对象,运用个别化的工作方式,增强其解决困难和适应社会的能力,促进其与环境和谐发展的一种专业社会工作方法。社工接案之后,要对服务对象进行预估并签署服务协议,社工根据服务对象情况设置目的制定工作策略,包括帮助服务对象链接资源,了解相关政策,进行上门服务等工作内容,与服务对象沟通好之后再开展后续的服务工作,并对每次服务进行总结分析以及对服务对象的影响,等到个案社会工作圆满完成或者服务对象需要转接更专业的服务资源,个案社会工作才会结案。

  据了解,天桥区社工总站在天桥区民政局的统筹下,将社工服务深度融合到基层民政工作中,制定了“彩虹服务”服务项目,服务清单涵盖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社区治理等服务领域,2022年,天桥区各社工站累计实施社会工作服务项目100余个,为居民群众提供了精细化、专业化的服务内容。

  培养优秀社工人才,社工站建设体现专业化

  “我们每天早会需要总结昨天的工作以及今天工作的重点,不断完善工作质量,为社工站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内容。”王会说道。据悉,天桥区社工站积极挖掘本区优秀社工人才,通过评选和表扬优秀社工,从而发挥榜样的引领示范作用。

  社工工作想要做好仅靠社工们的工作热情是远远不够的。据了解,天桥区社工总站通过加强培训,采取“线下+线上”,以会代训、知识讲座、座谈交流等方式,开展“社工加油站”“社工心助力”“社工基本功”“局长课堂”等10场专题培训,培训达到500余人次。王会向记者说道:“我们会邀请山东大学社会工作系教授和研究生团队担任外部督导,邀请经验丰富的社工和负责人担任内部督导,通过优势互补,让社工站建设更加专业化和规范化。”

  “我们的任务就是发挥好社会工作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王会向记者说道。2023年,天桥区社工总站将继续优化“品牌化”服务内容,整合“内外”助力,不断吸纳更多的专业人才,为社区居民提供更专业化的服务,让居民的安全感与满意度提升。

初审编辑:尹延杰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