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全年无休的社区医护人员 上门服务的“暖心人”

2023-01-16 20: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胡中喆

  地点:济南市市中区二七社区卫生服务站

  记者:胡中喆、窦永瀚

  时间:2023年1月12日

  冬天,萧瑟的寒风吹满整个泉城,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奔走在社区里,为寒冷的冬天增添一份温暖。

  上门服务的“暖心人”

  “仪器我已经装好了,一会儿直接带着走就行了。”

  “抽血的拿上了么?再检查一下设备和仪器,换好防护服咱们就走。”

  1月12日早上七点半,济南市市中区二七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生殷建玲、王伟与护士刘敏、翟金地已经准备好设备和仪器,要去辖区内一户失能老人家里进行上门体检和上门签约(家庭医生签约)的服务。

  四个人一边沟通该户居民近期的身体情况,一边穿上防护服,出发前,刘敏与该户居民打电话确认时间:“大爷,我们现在就准备走了,一会儿咱们得抽血,都没吃饭是吧……好来,我们一会儿就到。”

  今天要上门的是一户失能家庭,今年75岁的杨先生(化名)独自照顾偏瘫的老伴儿与高位截瘫的儿子,并且杨先生本身也患有慢性疾病,考虑到杨先生的家庭状况,二七卫生站的医护人员已经持续为其家庭提供上门服务两年左右,为其提供定期上门体检、指导用药、家庭医生签约、家庭医生随访等上门服务。

  一行人到达区民家里后,一进门就与杨先生热络地说起话来,简单问过近期身体情况之后,开始对杨先生的老伴儿与儿子进行抽血、听心肺音、做心电图等体检项目,同时,询问近期用药情况,检查药品并给出新的用药指导后,进行新一年度家庭医生的签约。

  在查体过程中,记者观察到,二七卫生站的医护人员对杨先生一家的身体健康状况、家庭情况非常了解。杨先生常年照顾家人的生活,很少与外人接触,见此情况,殷建玲也认真地倾听杨先生说的话,安抚其情绪,为其做情绪疏导。

  整个上门过程大约持续了四十分钟,回到二七卫生站后,一行人放好仪器与设备就投入到其他的工作当中去了。

  全年无休换来居民安心

  上门服务只是他们日常工作中,很小的一部分。

  记者了解到,二七卫生站辖区内的老人非常多,按照国家规定65岁以上的居民每年可以免费到社区医院体检,在二七社区卫生站成立之初,会定期组织有时间的医护人员到身体不便到卫生站的居民家里体检、接种疫苗、慢病随访,经过一段时间的服务后,逐步形成成熟的上门小分队。目前,二七卫生站已经有医疗救助小分队、家庭医生签约小分队、医疗小分队等队伍为辖区内的居民提供上门服务。

  刘敏告诉记者:“我们卫生站全年无休,每个假期都会有值班的医生与护士,几乎每年的大年三十、大年初一都有需要出诊的情况,也算是为(辖区内)区民能安心的过年提供了保障。”

  2021年以来,二七卫生站为身体不便的65岁以上居民提供上门查体的服务,根据居民自身意愿,预约好时间之后,在早上的七点到八点间为其进行查体。其中包括采血、采尿,测量血压、血糖、心电图等服务。等待体检结果出来之后,再由相关工作人员上门,将体检报告送回居民家中,对体检报告进行解读,提供生活、用药方面的指导。截至目前,上门查体已累计服务辖区内180余名居民。

  下一步,二七卫生站将根据辖区内居民需求,继续完善各类居家养老、居家护理、慢病管理等服务内容,着力完善老百姓急、难、愁、盼的服务项目。

初审编辑:尹延杰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