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雪野街道王老村:“小民宿”闯出乡村振兴“大产业”

2023-01-18 19: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扬亮

  地点:济南市莱芜区王老村

  记者:周扬亮

  时间:2023年1月17日

  春节的脚步渐渐临近,过年的味道越来越浓。1月17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驱车五十多公里来到济南市莱芜区雪野街道王老村。古色古香的村碑宁静矗立,进村路劈山而建,两旁的山墙上,每隔一段便会开一个姜窖,有“洞藏姜山”的美好寓意。继续前行,树木掩映中,高端民宿整齐划一,徽派别墅白墙黑瓦连片成行。

  近年来,雪野街道王老村以党建为统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通过领导带头、支部攻坚、党员冲锋、群众支持,一条心连到底,一件事办到底,一张蓝图绘到底,从过去一个名不见经传、寂寂无声的小山村,到如今游人纷纷前来打卡的游玩地,是王老村以农助旅、以旅兴农,通过发展特色乡村民宿,深耕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2020年7月,山乡集团与雪野办事处签署了乡村振兴合作框架协议,选取王老村作为区域发展突破点,将已经流转到村集体的闲置房屋进行重新设计,打造高端民宿、游客服务中心、景观公园,由山乡集团进行运营推广,村集体房屋产权入股,按照利润和营业收入两种结算方式进行分红。这一做法已经在王老村实施,既能提高企业运营效率,又能提高村集体收入。

  “企业进来了,庭院打开了,村子越来越美,老房子变成了新风景。”王老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建华感慨道,通过文旅融合,村子活了、旅游火了、百姓富了、大家乐了。

  “你看我们的新住宅,样式好看,住着也干净舒心。”说起村里的徽式新住宅,王老村村民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通过科学规划,建设美丽宜居村庄,打造宜居美丽乡村,王老村先后建起白墙黑瓦徽式联排别墅126栋,安置村民126户,同时,加快村庄基础设施建设,现在的王老村村居连片成行、整齐划一,村民安居乐业。按照“鲁派民居”的设计风格,对旧村民宅、街道、景观等进行改造提升,并新建游客服务中心、乡村驿站等项目,完善旅游基础设施配套,为文化振兴提供硬件支撑。

  张建华向记者介绍,通过“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的发展思路,民宿的建筑主体保留了当地民居风格,对破败的院落进行了原址新建,打通了旅居与村民、生活与自然的关系。门前四季流水不断,房后绿树成荫,形成了融入原野田园的空间格局。

  随着济南市区到莱芜地区的高速公路实行免费,众多游客纷至沓来,赏美景、吃美食、体验民俗活动,感受王老村的魅力。为了让游客春节期间增添更多的乐趣,王老村“故乡的云”民宿还特别设置推出了亲子房、火炕房、扎染房、泥塑房、编织房等主题风格以及今年新设计建成的“云野理想家”项目,使其拥有不同的入住体验,也为春节游玩增添更多的乐趣,极具特色,别具一格。截至目前,王老村“故乡的云”民宿客房春节期间的预订量已达到60%以上,春节假期期间还将持续增长。

  采访中,山乡集团雪野项目运营负责人孟祥兵向记者介绍,“云野理想家”原本只是一个因山上水源问题无法进行充足灌溉而荒废3年之久的农村大棚,通过花费了近半年时间,在不破坏原有场地和建筑尺度的前提下,进行了种植干旱类农作物、植入了亲子农学美育空间,以及在少部分区域打造的轻食区域,最终塑造成集“美育农耕+亲子研学+轻奢露营+社交方式”为一体的大棚新业态,让荒废的农村业态重新焕发光彩。

  在发展民宿旅游产业的同时,王老村还不断巩固农业产业发展基础,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扩大种植规模,引进山东农科院优良品种,成立了山乡绿色果蔬种植基地,建设生态种植大棚,大棚内种植芹菜、韭菜、西红柿等无公害农产品,春节前销售火爆,深受周边地市客户喜爱。

  王老村始终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因此王老村也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此外,王老村还积极拓展新兴的旅游业态,打造精品乡村旅游,一批特色民宿、露营、农家乐、研学基地迅速发展,成为集休闲、垂钓、采摘、餐饮、娱乐于一体的度假乡村。

  目前,王老村成为山东省乡村旅游新热点,并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国家森林乡村”“中国乡村旅游示范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众多荣誉称号。

  文旅一融合,乡村变了样。为深耕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王老村接下来将突出本土特色,促进文旅高质量融合,提升民宿产业的运营效益和示范效应,提升旅游品位、丰富旅游业态,增强旅游市场的吸引力和带动力;真正打造“农旅+文旅+学旅+商旅”为一体的产业链,让游客有“享”头、有“看”头、有“玩”头,有“学”头。


初审编辑:周扬亮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