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青春不打烊 扎根乡村创业带动村民致富

2023-01-18 19: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吕磊

  地点:济南市莱芜区苗山镇高上坡村五彩苗山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

  记者:吕磊

  时间:2023年1月17日

  1月17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了位于济南市莱芜区苗山镇高上坡村,在这里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成立青春党建联盟,扎根乡村创业带动当地农户增收致富。年关将至,“五彩苗山”的直播间里青春党建联盟的小伙伴们正在直播销售合作社生产的小米、小黄姜、粉皮等土特产。

  “年前这段时间农产品销量还可以,线上线下销售额日均3000元左右。”正在打包商品的高大伟告诉大众网·海报新新闻记者。

  高大伟今年29岁,2020年,他考取了莱芜区苗山镇乡村振兴专员。“当时被分配到南文字村,主要是帮村里整理档案。”经过两年的学习,他认识到苗山镇目前的农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大都处于“单打独斗”状态,优质农产品因为规模不大和品牌效应不强,存在销售渠道不通畅的问题。“未来农村电商发展应该是个风口。”高大伟意识到这一点后,在2021年年底苗山镇召开的一次会议上,高大伟阐述了自己的想法,这一想法迅速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2022年年初,苗山镇青春党建联盟应运而生。高大伟和王林政、王林鑫、朱坤、赵生栋几个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组成产业振兴队,成立五彩苗山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他们通过平台直播带货的方式,以“五彩苗山”为统一品牌,帮助苗山镇售卖沙地蜜薯、小黄姜、小米、粉皮等特色农产品带动小农户对接大市场。

  为了进一步做大做强“五彩苗山”品牌,扩大特色农产品种植经营规模,五彩苗山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已陆续流转了400多亩土地,建成两座高标准大棚,统一种植后,不仅能带动当地群众就业,也通过科学管理把好源头质量关,让当地百姓得到更大的实惠。

初审编辑:周扬亮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