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图书馆发祥地在济南,专家希望修复“藉书园”

2023-02-02 23:03:10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你知道吗?中国最早的公共图书馆就在咱山东济南。

  “清代四库编修周永年在济南创办的藉书园是中国最早的公共图书馆,已经得到我国图书馆学界的认可。”近日,大众日报记者采访了山东省政协常委、省文联二级巡视员、中国书协理事、省书协常务副主席孟鸿声。他表示,希望修复“中国公共图书馆发祥地”藉书园,活化传承“中国读书法元典”《先正读书诀》,赓续山东文脉,建设书香山东。”

  济南藉书园是中国公共图书馆发祥地

  “清朝乾隆年间,济南人周永年最早提出了公共图书馆理论《儒藏说》,并在五龙潭畔创建了我国第一家公共图书馆——藉书园。藉是借的通假字,借书园顾名思义就是可以来借书的园子。”孟鸿声说,“周永年是中国公共图书馆之父的说法由来已久,几十年来,王绍曾、徐北文、侯林、尹承、李关勇、刘国胜等学者对周永年都有不少研究,去年7月,刘国胜的学术论文《济南藉书园是中国公共图书馆发祥地考》,参加2022年中国图书馆年会论文征集活动,入选《中国图书馆学会年会论文集》(2022年卷),济南藉书园是中国公共图书馆发祥地这一结论,终于得到图书馆学界的认可。”

  记者查阅刘国胜的论文,论文提出清朝乾隆年间,一代大儒周永年(1730-1791)提出私书公读、“与天下万世共读书”的《儒藏说》,先后在济南、北京建成“供人阅览传抄,以广流传”的藉书园,保存、保护书籍十万卷,编订书目惠及士林,推动了《四库全书》的纂修及“南三阁”的设置和开放,并系统整理出历代先贤的科学读书法——《先正读书诀》,推广阅读,影响至今,是中国公共图书馆的本土发祥和独特创造。

  据孟鸿声介绍,因为周永年没有著作传世,学界一直没有系统深入研究,对周永年创办藉书园的历史有很多误读。刘国胜从收集周永年佛峪学友、泺源书院同学、进士同年及四库全书馆同事资料入手展开研究,通过《清史稿》《章学诚遗书》《济南府志》等古籍留下的周永年原始传记及周永年交游过的郝允秀、李文藻、桂馥、沈起元、王昶、沈廷芳、刘统勋、姚鼐、纪晓岚、翁方纲、戴震、程晋芳、绍晋涵、章学诚、俞思谦、孔继涵、张庆源等诗文集,通过周永年编纂过的《历城县志》《泰安府志》《济宁直隶州志》《先正读书诀》《贷园丛书初集》《制艺类编》等文献资料,博采古籍,历时八年,创作完成26万字《周永年传》后,在时任中国李清照辛弃疾学会副会长的济南文化学者邹卫平建议下,完成《济南藉书园是中国公共图书馆发祥地考》学术论文。论文严格按照国际图联(IFLA)《全球愿景报告》中指出的公共图书馆的传统优势、最高价值、核心使命,系统论证了周永年“私书公读”的《儒藏说》理论及创建藉书园保存保护书籍、推广阅读、服务社会的具体实践,从理论到实践体现出的公共性、公益性、传承性和服务性,均符合国际图联(IFLA)《全球愿景报告》中对公共图书馆的定义,藉书园虽无“公共图书馆”之名,却有“公共图书馆”之实。

  传承藉书园文化建设“书香山东”

  “以前学界常说张之洞、缪荃荪是‘中国公共图书馆之父’,戊戌变法以后他们学习西方创办了湖南图书馆、湖北省图书馆、京师图书馆、江南图书馆等,其实,我们自己历史上也有藉书园的原生创造,时间至少要早135年。”孟鸿声说,“论文《济南藉书园是中国公共图书馆发祥地考》改写了中国公共图书馆史,既发掘出了准确客观的历史事实,也利于我们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此外,藉书园首先是藏书楼,藏书达十万卷,是中国藏书文化的圣地。其真实的藏书数量,远超同期的江南天一阁、传是楼、述古堂诸家,为全国藏书之冠,其厚重的藏书文化、浓烈的人文气息,滋养了济南风韵悠长的城市文脉,为齐鲁大地增添了博大精深的文化气象,我建议政府相关部门重视济南藉书园这一本土文化IP,赓续山东文脉,建设书香山东。”

  如何活化传承藉书园文化?孟鸿声有三个具体建议:

  其一,藉书园是“中国公共图书馆发祥地”,是唯一的、不可复制的,是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藉书园率先提出把私家藏书“广之于天下”,更是原创的、首发的,是具有世界影响力和重要地位的文化标杆,是值得全人类珍视的文化遗产,其原址在五龙潭公园贤清泉北侧,目前是名为“贤清榭”的建筑组群,可根据目前建筑格局,进行适当改扩建,尽可能恢复藉书园旧貌并正式挂牌,让藉书园这一埋没已久的文化地标重新出世,擦亮济南“中国公共图书馆发祥地”城市新名片,叫响济南“天下泉城·书香之都”文旅新标语。

  其二,周永年创办藉书园后,为进一步推广阅读,选辑前人读书法三百二十七条,编成《先正读书诀》,开我国史上系统搜集整理前贤读书、学习理论的先河,是我国推广读书方法的开山元典。活态传承《先正读书诀》中的科学读书法,拿出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山东方案”。

  其三,活化传承周永年“与天下万世共读书”遗志,在各社区开办“藉书园”小型社区文化空间,或规划万平以上的大型“藉书园”文化综合体,集书店、画廊、茶饮、轻食及各年龄段阅读教育、共读空间于一体,打造全新的济南网红打卡地。同时,携严选的国学书籍、文创产品、非遗精品,走出山东甚至国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东方文化。今年省两会期间,山东省政协文史委副主任孟鸿声提交了《修复中国公共图书馆发祥地藉书园》的提案。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丽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