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尖行动”“‘海右’路演”“拟上市企业直通车”……济南大力推进企业上市

2023-02-09 16:39: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肖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肖阳 济南报道

  2月9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凝心聚力抓项目 蓄势赋能促发展”第4场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自去年启动“企业上市倍增行动计划”以来,济南通过“荷尖行动”“‘海右’路演”“拟上市企业直通车”等大力推进企业上市,2023年力争新增上市及过会企业10家。

  据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郦弘介绍,去年市政府印发了《济南市推进企业上市倍增行动计划》(济政发〔2022〕15号),启动了“企业上市倍增行动计划”,将企业上市作为促进省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去年,全年实现新增上市及过会企业8家,上市公司增量连续3年保持高速增长,今年1月,润华服务又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全市上市公司总数达到了57家,股票59只。目前全市还有2家企业已提交注册,1家企业已过会,7家企业在证监会和证券交易所问询,19家企业在山东证监局备案辅导,另外还储备了400多家上市后备资源企业。2023年,市委、市政府将全年企业上市工作目标确定为力争上市及过会企业10家。

  今年2月1日,国家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相关规则开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是落实“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应有之义,有助于提升融资效率,对我国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完善具有重要意义,也为济南资本市场发展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郦弘表示,目前正是下大力气推进企业上市的关键时期,为完成市委、市政府工作目标,该局将努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做好上市后备资源培育。开展“荷尖行动”,会同区县和行业主管部门大力挖掘储备优质企业资源,特别是“专精特新”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纳入上市后备企业库,加大后备资源培育力度,帮助企业快速规范成长,尽快具备上市条件,特别是引导科技创新企业瞄准科创板和创业板。

  搭建企业上市服务平台。了解全面注册制改革的精神和要求,帮助我市企业加快辅导、申报、上市进度。发挥沪深京证券交易所和全国股转系统山东基地的作用,为我市优质企业对接资本市场上市融资提供宣讲、培训、路演等一站式指导和服务,促进上市公司交流合作,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打造服务全省的资本市场综合服务平台。启用“海右”路演大厅,定期组织股权投资和科创企业的投融资对接路演活动,形成“海右”路演品牌。

  深化企业上市协调服务。发挥“拟上市企业直通车”问题协调机制,会同沪深京证券交易所和中介服务机构开展“证券交易所济南行”系列活动,到重点拟上市企业调研,了解企业上市进度和诉求,跟踪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帮助企业解决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尽快辅导和申报。

  推动扶持政策落实落地。按照新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服务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济政发〔2022〕14号),组织落实好企业上市融资各阶段扶持政策,帮助企业降低上市成本,加快企业上市进度。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