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将深入社区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

2023-02-09 16:39: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肖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肖阳 济南报道

  2月9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凝心聚力抓项目 蓄势赋能促发展”第4场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为全力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筑牢安全底线,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采取一系列措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防控非法集资风险。

  据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新波介绍,2023年,该局将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关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部署要求,采取有力措施,有效防范化解区域金融风险,为助力济南“项目突破年”工作落实,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保障。具体来说,就是要进一步加强金融风险排查,用好“金安工程”监测预警系统,强化与中央驻济金融监管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的协同联动,积极推进重点领域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

  为提高社会群体防范风险的能力,该局结合当前金融风险形势和工作职责,下一步将把非法集资风险防控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贯彻落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在区县全面推行“0531”工作法,以推进“无非法集资社区”建设为抓手,坚持打击和防范并举,统筹做好宣传教育、风险处置、信访维稳等工作。特别是在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方面,该局将在总结前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持续发挥“泉城金融卫士志愿者宣传团”的品牌带动作用,积极创新宣传教育形式,将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的触角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引导人民群众切实提高防范意识,保障财产安全。2023年将重点抓好防范非法集资宣传进社区五项工作:

  开展“黄河大集”宣传活动。自1月份开始,充分利用“黄河大集”这一活动时机,深入农村乡镇和城郊结合部大集,使用防非宣传车播放防范非法集资通告,向群众发放金融知识宣传手册,送金融知识到乡村。

  开展进社区“展、演、讲”活动。自2月份开始,通过在社区教室或广场展览前期征集的优秀书画作品、志愿者队伍进社区演出防范非法集资文艺节目、受骗群众现身说法等方式,提高社区居民防范能力。

  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6月份,在全市集中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广泛动员发动社会各界,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掀起宣传高潮,形成强大声势。

  开展“电影放映月”活动。7月份,利用宣传车配备的电子大屏幕和音响设备,向社区群众放映防范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的电影短剧和群众自编自演的防骗文艺节目。

  开展群众性文艺演出宣传活动。在“防非大舞台”活动的基础上,大舞台和小舞台相结合,利用群众性演出队伍,开展群众性宣传活动。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