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园区 找优品】聚焦“高新优品”园区行首站,打造济南新一代软件和信息技术高地

2023-03-14 14: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开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高娜 李开元 报道

  品牌打造带动质量提升,质量强区助力高质量发展。作为济南高新区管委会打造的区域公共品牌,高新区产品、服务品牌整体形象的代表,连日来,“高新优品”以高质量引领高品质发展,以新引擎促进新产业升级,以优品牌赋能优企业提升,打造“科技+人才+产业+金融+融媒体”为核心的“五元支撑体系”,以质量提升、标准创新、知识产权保护赋能经济发展。近日,“高新优品”园区行记者团走进济南高新区齐鲁软件园片区,对这里的产业发展和品牌建设情况进行了实地采访。

  济南市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公共品牌近千个,层层遴选之下,能够入选“高新优品”的企业,其实力不言而喻。

  此次济南高新区“高新优品”园区行的首站,记者团来到总部位于济南高新区的瀚高基础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内数据库行业标准主导单位,瀚高专业从事数据库管理系统研发、销售与服务,核心产品“瀚高安全版数据库系统V4.5”在FDE加密、迁移技术等方面,比肩国内外顶尖技术。2021年9月,瀚高以“创新、客户、质量三体融合”质量管理模式荣膺“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殊荣,成为该奖项四届评选以来基础软件领域的首家获奖企业,也是山东省首家获得该奖项的中小企业。

  作为济南高新区“高新优品”园区行齐鲁软件园站的代表企业,中孚信息成立于2002年,主要从事信息安全产品的研发、销售并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在信息保密、网络安全等领域有着一定的建树。中孚信息先后建成了包括重点实验室、技术中心、工程中心在内的多个国家级和省级创新平台,拥有涉密集成数据恢复乙级资质,还拥有各类专利及软件著作权870余项。

  据了解,下一步,中孚信息将发挥济南市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信息安全链主企业作用,深度参与国家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夯实高新网络安全产业基础,建设网络安全保密教育实训基地,打造网络安全检测评估及运行监管平台,加强校企合作培养网络安全人才,构建网络安全产业链,推动高新区成为全国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高地。

  神思电子是中国领先的身份识别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和服务商,配置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开发工具与测试环境,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嵌入式操作系统以及嵌入式系统开发、应用软件开发、智能卡应用、生物特征识别、电子支付、边缘计算等专门技术,突破了远距离全天候复杂场景激光热成像联动入侵检测技术,掌握了基于深度学习的非结构化数据处理、视频分析、语音对话、知识管理以及云平台技术。

  下一步,按照升级战略,神思电子将聚焦智慧城市、智慧医疗、身份认证三大领域,充分发挥链主企业引领带动作用,协同上下游企业打造一批面向行业应用场景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 向万物互联进军,赋能高新区传统行业转型升级。

  据悉,“高新优品”在遴选方面,主要围绕软件及信息技术、智能装备、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等主导产业、“四新”经济项目、农副产品、“老字号”等领域,结合高新区产业特点,重点从“专、精、特、新、高、畅”六个维度进行。通过开展“高新优品”遴选和宣传推广,构建“高新优品”公共品牌,帮助区内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提升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培育一批新品、名品、精品、优品。同时,还可用本土技术、产品、服务等为辖区内各类企业发展提供助力,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格局、产业间互促循环生态。

  下一步,济南高新区将结合区内实际,立足现有良好基础,充分发挥好区位、政策优势,通过打造“高新优品”区域品牌,搭建品牌建设矩阵,形成品牌整体合力,引导和支持高新区品牌再提升、层次再提高、质量再升级,为产业抱团发展提供更多机遇和发展空间,为促进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及黄河流域战略贡献力量,打造全国区域品牌“济南高新样板”。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