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税力量”春来助农忙,又是一年“粮”辰美景

2023-03-15 11: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大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大帅 济南报道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当下正值春耕生产重要时点,行走在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忙碌的身影,他们辛勤耕耘,在春天播种希望。在齐鲁大地的广袤田野上,一幅幅生动的“春耕生产图”正徐徐展开,成为时下最美的风景。

  农事催人紧,农时不等人。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主动上门为涉农企业提供涉税服务、落实优惠政策,将便民办税“春风”送到田间地头,帮助涉农企业和农户抢农时、备春耕,抢占市场先机。

  小甜瓜长出“大产业”

  天刚蒙蒙亮,山东东方骄子种苗有限公司的温室大棚内便忙碌了起来。工人们紧张有序地将包装好的甜瓜苗搬进早已等候多时的货车货厢,然后发往周边各乡镇农户。“我们每天销售30-40万株甜瓜苗,而且年前已经预订满了,不再接受订单了。”山东东方骄子种苗有限公司经理韩方元介绍说。

  小甜瓜,大产业。济南章丘高官寨街道被称为“山东甜瓜第一镇”,曾在2019年创下了产值15亿元的纪录。山东东方骄子种苗有限公司是高官寨街道的甜瓜秧苗培育企业,该企业占地300亩,共有31栋日光冬暖棚,2栋智能温室。除智能温室外,31栋冬暖棚全部满棚育苗,头批育苗1210万株,日销售可达到40万株左右。韩方元介绍,周边群众甜瓜苗栽植率已达70%左右,后期将是哈密瓜苗的高峰期。

  企业能够得到良好发展,这也得益于济南市税务部门的“护航”,韩方元表示,“税务部门的一系列优惠政策,为我们企业缓解了一大部分资金压力,为我们不断开发新技术提供了重要支撑。现在我们育苗采用自动化播种代替人工,育苗产能有了大量的提升。”

  韩方元告诉记者,今年春耕之前,章丘区税务局主动上门问需,靠前服务,广泛开展政策宣传和解读,“手把手”辅导纳税申报、发票申领等涉税业务,帮助企业在农忙时期也能充分享受税惠政策红利,快速便捷办理涉税业务。

  优质苗孕育“丰收年”

  山东省济南市济阳区垛石街道素有“中国番茄之乡”的美誉。每年春耕前,当地育苗企业都会提前备足蔬菜瓜果种苗,确保市场供应,山东安信种苗股份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一家。

  据悉,该企业自2008年成立,以基地为依托,在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实验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为辖区内服务农户最多、规模最大、技术最成熟的农业产业化企业。

  为将税收服务触角向农业、农村、农民延伸,济南市税务部门组建专业化“春耕服务小队”,第一时间为企业送上最新的涉农税费优惠政策“大礼包”,并根据企业的生产经营、申报项目、发票用量等情况开展“一对一”辅导、“点对点”服务,全力以赴帮助涉农企业“抢抓农时”。

  “安信种苗的发展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山东安信种苗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韩吉书感慨,“每年春耕前,济阳区税务局的工作人员都会主动上门,现场为我们答疑解惑,2022年我们享受了将近440万元的税收减免,大大缓解了企业资金紧张的问题,我们也更加有决心做好企业,为农民朋友培育好苗、壮苗、低价苗,满足他们的生产种植需求。”

  机械化播种“新希望”

  在济南华庆农业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十几辆智能大蒜播种机整装待发,奔赴东北、西北等春耕种蒜区,开展大蒜机械化种植工作。

  济南华庆农业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机械设备制造、研发加工并集科、工、贸为一体的综合性技术创新型高新技术企业。企业自主研发的自走正芽式单粒取种智能大蒜播种机获得了2022年山东首台(套)技术装备及关键核心零部件荣誉。

  研发成果的取得离不开税收政策对科技创新的大力支持。据了解,2022年,华庆农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59万元,同时,还享受了小微企业“六税两费”、高新技术企业优惠减免、增值税留抵退税等多项税收优惠,为企业研发提供了重要的资金支持。

  近日,济南市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了解到该企业今年需要进行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复审,便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涉税指标及相关税收政策列入此次走访辅导重点内容。“我们对研发费用占比、高新技术产品(服务)收入占比等指标进行具体讲解,介绍了企业常见咨询问题,及时解决企业涉税疑问。”商河县税务局税政二股副股长王会凌说道。

  “税务部门的辅导正是我们所需要的!今年,我们组织20名技术人员成立大蒜播种服务队,对东北、西北等春耕种蒜区开展大蒜机械化种植服务,目前备耕面积约200亩。”济南华庆农业机械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崇峻表示,企业将继续抓好春耕备耕工作,确保大蒜种植区春耕机械生产工作顺利进行。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