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手扔”变成“随手分” 济南督桶员到底做些啥?

2023-03-16 08:3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丽丽

  “您好,请您按要求投放垃圾。”“您好,厨余垃圾请倒入厨余垃圾桶,再将塑料袋放入其他垃圾。”当居民下楼扔垃圾时,朱玉田都会站在垃圾桶旁边监督居民进行垃圾分类。

  朱玉田是济南市平阴县鲁中康桥小区的督桶员,她每天都在小区分类垃圾桶旁“督桶”,不仅对前来投放垃圾的居民讲解垃圾分类基础知识,还指导居民分类投放。

  在“督桶”过程中,朱玉田会拿着长臂金属镊检查垃圾分类的正确率。对于分类不完全正确的垃圾,朱玉田就会现场纠正挑拣,引导居民进行准确投放。

  最初走上工作岗位时,不少居民对垃圾督桶员的工作并不理解,部分居民经常把垃圾随手扔下就走。对此,朱玉田就耐心劝导,赞扬居民正确的做法、纠正其错误的做法,并为居民解答疑问,不断培养和巩固居民的垃圾分类习惯。

  每次居民扔垃圾时,朱玉田都会亲切地和他们打招呼,并且不厌其烦地宣传垃圾分类的只是。久而久之,居民慢慢开始理解垃圾分类的好处,都能配合好督桶员的工作。

  “ 之前我对垃圾分类有抵触心理,觉得投放垃圾很不方便。但现在养成垃圾分类习惯后,垃圾桶少了臭味,卫生变好了,大家都有序分类,有害垃圾的污染也减少了。”该小区居民吴先生说,他现在很支持垃圾分类工作。

  如今,居民从“随手扔”变成了“随手分”,还从“懒得分”变成了“自觉分”,这让朱玉田这位垃圾桶旁边的“指挥官”收获满满。(通讯员 朱丽丽)

初审编辑:尹延杰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