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木香花开成瀑 引人驻足观赏

2023-04-06 16:30:14 来源: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作者:

4月6日,在济南趵突泉畔的沧园内木香花次第绽放,如流泻的瀑布,又似如雪飞花,令人赏心悦目。阵阵香气扑鼻而来,沁心入肺,更是让人沉醉。

木香花是蔷薇科蔷薇属半常绿攀援灌木,高可达6米,主要产于我国。小枝绿色有棱、细长光滑,无刺或疏生皮刺。花有黄、白两色,花型有单瓣、复瓣,均甚好看。主要有木香花、单瓣白木香、重瓣黄木香、单瓣黄木香等四个变种。园林中,常以白木香、黄木香相间栽植,用于廊架、拱门、墙垣的垂直绿化,也可以丛植于池畔、假山石旁。

木香在唐末五代时开始人工培植,南宋时与兰花、牡丹并列一品,目前国内外普遍栽培,是优良的垂直绿化植物。木香传到西方后很受欢迎,被以英国植物学家班克斯的夫人命名,叫“班克斯夫人蔷薇”。

木香攀藤而生,花朵密集,小巧玲珑,香飘四溢,又名七里香,是超强的巨无霸花卉,花含芳香油,是著名观赏植物,以其清纯点缀着春日的芬芳,铺天盖地如飞雪瀑布般倾泻而下,十分壮观,引人驻足观赏。(济南日报 记者:吕传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逸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