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天下泉城、成全天下

2023-04-07 10: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范明昱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明昱 济南报道

  一说到济南的水,就会联想到济南的泉。

  近日,黑虎泉“双语保安”张守军火了,贴近大自然的研学泉水游也火了,“泉水叮咚”的音乐盒、泉水扎染的手机挂件、泉水香薰、泉水宴更是搬上了“复兴号”动车,吸引乘客到济南体验多姿多彩的文化魅力和特色风情。

  水利万物无所争斗,水泽生命天长地久。对济南来说,泉水是这座城市成长的守护者,更是文明繁衍传承所需的生命力。

  所谓天下泉城、成全天下,“成全”一词,一指圆满、完全,二指帮助他人达成愿望。如今,新时代的河海澎湃奔涌,互联网将世界各国联系的日渐紧密,济南渴望听到其他城市的声音,也期待能讲出自己的泉城故事。在泉水滋滋不断的喷涌中,济南展现了齐鲁大地厚重的历史人文底蕴,让泉之美、城之美、人之美“三美融合”,一点一点传递给全中国、全世界。

  “天下泉城”的目光,放到了世界舞台上

  奔跑的济南,脚步越来越轻盈,在世界舞台上的舞姿也越来越曼妙。

  2022年5月,济南建设“十大之城”目标一经公布,迅速成为社会各界的热议话题。在印发的《关于“提升城市软实力 创建文明典范城”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中,天下泉城与其他九城一同勾勒出了“世界济南”的美好图景。

  济南,是一座拥有2600多年建城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因泉而生,也因泉而兴。新时代下的“天下泉城”如何才能更加闻名中外?举办了十届的济南国际泉水节足以证明“泉”的分量。

  时间回溯到2013年8月,济南迎来了“天下第一泉”趵突泉恢复喷涌十周年和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的举办,泉水、文化、艺术、发展的契合,使泉水节应运而生。此后以泉水之名,年年如期相赴约。

  2013到2022年,济南泉水节已经成功走过10个年头。10年来,济南用泉水叮咚,向世界讲述着济南的悠久文化;用泉水喷涌,向世界表达着济南的热情好客;用万泉汇流,向世界展现出济南的澎湃活力。

  在第十届济南国际泉水节上,“‘泺源论坛·泉畔对话’——中外推荐官眼里的济南”活动令人眼前一亮。论坛在趵突泉畔举行,专家学者、青年教师、留学生、文创工作者等15名人士被聘为“泉城推荐官”,他们发挥各自优势,全面客观地向世界介绍济南、推介泉城,共同助力提升济南的城市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

  足以见得,如今举办国际泉水节的意义不只在于泉,更重要的是,这个节日已经成为济南对外交流的窗口、走向世界的舞台。作为独一无二的“天下泉城”,期待今年的泉水节进一步叫响济南泉水品牌,传播力、影响力再度提高。

  以“成全天下”之名,让共赢之路越走越宽

  人们早已习惯用“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来形容济南自然禀赋的优越,如今通达之城、魅力之城、活力之城......越来越多的溢美之词丰富了这座不再“老”的老城。

  从文化输入走向文化输出,济南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济南文化与世界的共赢之路越走越宽。

  就在前不久,3月11日上午,第十届中国·济南冬季畅游泉水国际公开赛在风景秀丽的大明湖拉开战幕。近400名国内外游泳健儿逐浪大明湖,领略济南泉水的神奇壮美,感受济南独特的城市魅力。

  事实上,在保泉护泉、宣传泉方面,济南从未掉以轻心,将其作为一项重点工程,主动出击,发挥泉水资源优势,创新泉水旅游产品,加强泉水旅游推广,让更多的济南声音、济南故事走出山东,传递给全世界。

  以文创为例,当今“文创”是一个很火的概念,七十二名泉不仅让济南坐拥“天下泉城”之称号,更为文创产品的衍生与发展提供了丰富的灵感和思路。2022年6月,济南天下第一泉文创中心推出新款文创雪糕“锦鲤鱼敦敦”,此款雪糕一经亮相,便迅速受到大众追捧,更有人称之为“祈福雪糕”。

  此外,为了加强名泉保护,2023年1月11日,济南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布了重新修订的《济南市名泉保护条例》,自2023年3月1日起施行。《条例》规定,名泉保护工作应当坚持依法保泉、科学保泉、生态保泉、精准保泉的原则,加强泉源保护,保持泉水喷涌,确保泉水水质,合理利用泉水,弘扬泉水文化。

  如今,泉水文化已经深深烙刻在泉城人民的文化基因里。古色古香的街道、唇齿生津的禅茶……济南的传统与厚重,为文明沉淀创造了最大的条件。

  可以说,“山泉湖河城”浑然一体的城市风貌和生态优势,是济南最靓丽的城市名片,也是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通过泉水产品的不断挖掘、泉水线路的进一步优化,济南泉水特色也将越发彰显,泉城之名更加响亮。

  天下泉城、成全天下。

初审编辑:范明昱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