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城市是公园

2023-04-07 14: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范明昱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明昱 济南报道

  对于济南而言,“公园”是什么?是城市历史文化的载体,是城市发展见证的博物馆,更是留存城市记忆的一部分。

  2022年,济南市积极探索“公园城市”建设,新建公园55处、绿道130公里。今年,济南更是厚植泉城生态本底,谋划建设各类公园100个,新建绿道100公里,塑造公园城市优美形态,营造宜居宜业环境。

  近年来,与其说是济南塑造了公园,倒不如说是公园“塑造”了济南。小到一个口袋公园,大到5A级景区公园,为人们送来美景的同时,也送来了希望,把所有的焦虑、不安、快节奏,换成灵动、惬意、松弛的生活和生机勃勃。

  花为媒,赏无边春色

  朱熹曾在《春日》一诗中说:“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春季里,花儿对于济南而言,总是美轮美奂、吸睛夺目。

  3月,只要到过五龙潭公园的人,无不醉心于此地的樱花。3月15日,第二十届五龙潭樱花节正式拉开帷幕,此时是赏樱最好时节。在春日暖阳的抚慰下,整座园子如同一片粉色的花海,樱花们积攒了十足的力量,厚积薄发,用生命努力盛放。

  80年代建园初期,五龙潭公园就开始引种樱花,以早樱为主,是济南市区公园内唯一形成了一定樱花栽植规模的公园,后期又不断引种晚樱,目前园区内有樱花近300株。美好的自然风光、浓郁的人文风情,让五龙潭公园成为了滋养济南人精神世界的一方沃土。

  水为歌,乘舟泛湖上

  水,作为城市灵动的明眸,勾画出了济南公园里极具灵气的景象。自然,胸怀广阔的大明湖赋予了济南这个“大公园”最有情怀的景别。

  在济南各式各样的游船之中,最有韵味的当属古色古香的大明湖游船了,舱门雕刻精美挂有匾额楹联,飞檐漏窗,雕梁画栋,舱内安置仿古桌凳。

  傍晚时分,大明湖的落霞与超然楼的轮廓点缀着古城济南的夜幕。乘船人在船中观景,画舫荡漾湖上,湖光山色尽收眼底。在这通透的生态空间,大明湖的生机盎然,给人一种强大的信念:这就是美好公园。

  济南生活,是一首浪漫的诗

  公园,寄托着城市对绿水青山的期许,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逐。对济南来说,“公园城市”意味着一种理想,更是一种破局。

  2023年,是济南深入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加快建设“强、新、优、富、美、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的重要一年,济南努力在生态底色、魅力公园、乡村振兴、资源保护、品质绿化、森林防火、智慧园林七个方面实现新突破。

  其中,济南将实施既有公园“景观、功能、数智、文化、治理”提升行动,开展“星级公园”评定,建立“公园+社区+志愿者”共治共享机制,为老公园健康发展注入新活力。积极探索“公园+”创新实践,在市属公园增设市集、娱乐、阅读、露营、音乐等消费新场景,放大公园服务功能,推动实现文、商、旅、体融合发展。同时,全面升级千佛山山会、趵突泉灯会等文化游园板块,有机植入文创产品,彰显泉城味、活力范。

  现在的济南,公园已经是生活的关键标签。市民在城市间穿行,犹如徜徉在硕大的公园中一般,花红树绿水澄澈,怡然生活,笑容时刻挂在脸上,幸福由心生。

初审编辑:范明昱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