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热来袭!济南疾控提醒:病例均为输入性病例 做好预防是关键

2023-04-11 08:28:57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0日讯近段时间随着气温的逐步回升,登革热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短时间内引起了广泛关注。本月是爱国卫生月,借此时机,济南市疾控中心带来干货,教大家科学防控登革热!

  什么是登革热?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通过伊蚊传播的一种急性传染病。登革热流行于全球热带及亚热带地区,尤其是在东南亚、太平洋岛屿和加勒比海等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我国各省均有输入病例报告,广东、云南、福建、浙江、海南等南方省份可引发本地登革热流行,主要发生在夏秋季。

  济南登革热病例均为输入性病例,目前尚未发现输入病例引起本地传播的情况,但是本地有媒介伊蚊,存在疾病传播的风险。

  临床特征

  起病急骤,高热,明显疲乏、厌食、恶心等,常伴较剧烈的头痛、眼眶痛、全身肌肉痛、骨关节痛,可伴面部、颈部、胸部潮红,部分患者可有皮疹、出血倾向和淋巴结肿大及白细胞减少等。

  如何预防登革热?

  目前我国尚无上市的登革热疫苗,也没有特效的抗病毒治疗药物,预防登革热的最主要措施是防蚊和灭蚊,切断传染登革热病毒的源头。

  翻盆倒罐,清理住家及周围各类无用积水,清除伊蚊孳生地。

  保持住家及周围环境卫生整洁,清除各种卫生死角和垃圾。

  尽量避免用清水养殖植物,住家及周围景观水体,可放养观赏鱼或本地种类食蚊鱼。

  住家周围外环境植被可用敏感公共卫生杀虫剂灭伊蚊成蚊。

  房间内床上,尤其是婴儿床和婴儿车,要装置蚊帐。

  避免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

  到公园、街边等露天场所活动应注意采取防蚊措施,最好穿浅色长衫长裤,身体裸露部位要涂上驱蚊水、花露水等防蚊产品,防止蚊虫叮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逸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