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突破 城管担当 2023济南城市管理系统建设项目推介会举行

2023-04-11 15:5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单机乔 宋振飞

  4月10日下午,为响应济南市委、市政府发出的“项目突破年”的工作号召,济南市城市管理局联合济南市投资促进局举行2023年济南城市管理系统建设项目推介会,集中向全社会推介城管系统重点项目,为建设“强新优富美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贡献城管力量。

  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念成;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市综合执法局局长许宗生;市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洪伟参加活动。法国苏伊士环境集团(中国)公司、光大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启迪环境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绿色动力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中化环境控股有限公司、盈峰环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25家环卫设施行业头部企业参加推介会。

  推介会在济南城市招商宣传片《选择济南 共赢未来》播出后,拉开序幕。身处崭新历史方位的千年古城济南向企业家发出邀约。

  市投资促进局局长李洪伟在致辞中表示,济南是山东省省会,因泉而生、临水而建,南望东岳、北拥黄河,是享誉世界的“泉城”。今天的济南,面积超过1万平方公里,人口超过1千万,经济总量突破1.2万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千亿元,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正处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机遇期、黄金期,积累形成了重大战略交汇叠加、交通网络四通八达、科技创新实力雄厚、数字赋能势头强劲、人才保障基础坚实、金融服务优势突出、发展环境优质高效、市场空间潜力无限、城市品质生态宜居、人文环境厚重淳朴“十大发展优势”。

  他表示,“十大发展优势”的加快塑成,蕴含着无限机遇、无穷机会、无尽可能,为大家投资泉城、布局济南,铺就了创富造富的康庄大道,提供了互利共赢的广阔舞台。可以说,选择济南就是选择未来;选择济南就是选择成功;选择济南就是选择财富。

  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市综合执法局局长许宗生表示,此次项目推介会,是落实市委、市政府“项目突破年”重要任务的具体举措,必将推动济南城市管理提质赋能。

  许宗生从环境卫生、市容秩序、综合执法、统筹城市综合管理四部分作了详细介绍。环境卫生方面,市城管局负责全市1亿余平方米道路、40余万个城市家具的保洁和3.9万余处楼房化粪池清疏及生物制肥资源化再利用工作,按照新能源车辆推广使用的有关要求,正在积极探索推进新能源环卫车辆的更新换代。对照国家标准,实施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四分类”,生活垃圾的收运、处理大部分作业依托第三方市场化服务。建筑垃圾年均处置量约为2500万吨,综合利用率约95%,拆除和装饰装修工程产生的弃料弃物资源化再利用率约14%,还需借助市场的力量打造相关产业链。目前,正在积极推进新能源渣土车的市场准入工作,有关部门正在制定技术规范和标准。

  市容秩序方面,管理运营主城区899栋亮化楼体,17座亮化桥体,后期,还将继续推进城市景观亮化的规划和建设。疏堵结合治理占道经营,探索在支路街巷设置便民摊点,努力做到保秩序、促就业、惠民生。

  综合执法方面,依法履行城市管理职能,全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全国首推城市管理行政处罚“四张清单”制度(不予处罚清单、减轻处罚清单、从轻处罚清单、从重处罚清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积极推进审慎执法、包容执法,对35项轻微违章行为事项实施“首违不罚”“轻微不罚”。

  统筹城市综合管理方面,承担市城管委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市城市综合管理委员会是由市委书记、市长任主任的市委常设议事协调机构,成员由25个与城市管理工作密切相关的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担任。负责全市城市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督促落实、监督考评,统筹协调处理城市管理重要事项,研究城市管理重大问题,推动城市管理重大事项。牵头组织10余个部门以及媒体、专家和第三方机构,常态化开展城市管理综合考评。城市“运管服”平台汇聚了城市管理领域15个相关部门业务数据,接入40个信息化管理系统,共享各类城市监控视频8万余路,纵向与国家、省、市、区、街、居6级联通,横向联动26个市直部门、359个区直部门和街办,对18类163项城市管理问题进行综合巡查、统一交办、快速处置。下一步,我们也将在城市管理5G应用、人工智能、线上执法等场景应用方面进一步拓展升级。

  市城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爱民对济南市(长清马山)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二期)进行了推介;

  该项目规划焚烧处理生活垃圾1200吨/日,本期实施处理规模为1000吨/日。配置2台500t/d机械炉排焚烧炉、1套20MW中温次高压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配套建设烟气净化系统、渗滤液处理系统、炉渣综合处理中心,同步配建办公、生活设施及道路、绿化、管网。

  项目建成后可实现生活垃圾资源再利用,将焚烧的热量变为电能,保护生态环境,真正实现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为济南市“无废城市”创建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该项目期待建成外观设计新颖、无废理念融合、工艺技术领先、处理排放达标、公众参与示范标杆项目。

  市中区城市管理局对“市中区生活固废综合转运中心项目”作了推介。

  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9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垃圾压缩中转、垃圾分拣转运、大件垃圾分拣转运、建筑垃圾无害化处置、园林垃圾粉碎、宣教基地及调度中心等,同时建设专业车辆停车场等配套设施。生活垃圾转运设计能力2000吨/天,厨余垃圾设计转运能力300吨/天,大件垃圾设计分拣能力100吨/天,建筑垃圾无害化处置设计处理能力100万吨/年。

  开放的中国,开放的市中。市中区始终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支持鼓励新模式、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的应用。市中满怀热情和信心,以开放的姿态、合作的态度、共赢的目标、周到的服务,真诚期待与环境科技、技术服务、设施设备等优秀企业进行全方位合作,诚挚邀请各位企业家与我们一起,精诚合作、携手并肩,为市中区发展助力,共同创造市中区美好明天。

  天桥区环卫管护中心对“天桥区泺口垃圾中转站项目”作了推介。

  项目建设规模为1050吨/天(其中其他垃圾转运900吨/天,厨余垃圾150吨/天),项目占地13326平方米,项目厂址位于济南市天桥区济洛路片区,项目建设内容包含其他垃圾及厨余垃圾转运等。

  项目的设计理念:1、全密闭:上料坡道、转运出料作业区全密闭,可解决转运站臭味大的通病问题;2、分类一体式:其他垃圾、厨余垃圾可单独收集转运,满足垃圾分类单独收集、单独转运功能;3、节能环保:响应节能环保政策及理念,采用清洁能源——光伏发电系统;4、绿色美观:满足转运、垃圾分类等功能要求基础上,打造花园式转运中心;5、综合先进:采用一体化、智能化、封闭式自动除臭工艺。

  章丘区环卫管护中心对章丘区建筑垃圾(装饰装修垃圾)无害化和资源化利用项目作了推介。

  本项目拟选址位于章丘区东部。项目规划总占地面积约364亩,总投资约7.7亿元。其中,项目一期占地面积约222亩,总投资约4.5亿元,拟建设年处理100万吨拆除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线,配套建设再生无机料、再生透水砖等再生制品线,预留装修垃圾、大件垃圾、园林垃圾资源化处理生产用地;未来将形成4类城市固废处理设施,10大城市固废再生产品体系。

  南部山区综合管理执法局对作项目推介气力式垃圾分类收集系统。

  项目总投资8200万元,占地总面积20亩,建筑面积7798平方米。其中,垃圾分类处置综合体5910平方米,配套办公用房1888平方米,建筑密度31%,绿化率9.8%,是一所集其他垃圾压缩转运、可回收物分拣、大件垃圾破碎、厨余和有机废弃物就地处理、装修垃圾暂存、垃圾分类宣教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处置中心。

  处置中心日处置各类垃圾的设计能力为500吨。其中,其他垃圾压缩转运300吨;厨余垃圾和有机废弃物处理30吨;低值可回收物分拣10吨;大件垃圾破碎10吨;装修垃圾暂存150吨,渗滤液日处理能力50吨。

  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综合执法部对两个项目进行推介。

  一是起步区生活垃圾分类转运中心(一期)项目。借鉴雄安新区的先进规划理念和方法,坚持“未来眼光、国际标准、黄河特色、高点定位”原则,采用半地下建筑形式,以“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原则,采用去工业化无痕设计,以打造智慧化、集约型环卫设施综合体为目标,融合垃圾转运、分拣拆解、危废暂存、环卫宣教、论坛会议等多功能为一体,主要作业功能区分布在地下,隐藏在景观之中,依托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打造全国领先的现代化生活垃圾分类转运中心。

  该项目位于崔寨组团西南部,规划建设用地面积约1.3公顷,总建筑面积1.4万余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约6500㎡,地下建筑面积约7500㎡。主要服务于崔寨街道,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及规模为:生活垃圾压缩转运规模为400吨/天、渗滤液处理规模为60方/天、大件垃圾拆解分拣规模为10吨/天,装修垃圾拆解分拣规模为200吨/天,融雪剂搅拌规模为200吨/年,危险废物暂存规模为500吨/年,同步配套建设数字城管、环卫与垃圾分类宣教中心及其它附属设施。

  第二个项目是气力管道垃圾输送系统。大桥组团近期将启动引爆示范区建设工作,旨在构建生态商务区(EBD)新典范,延续“山水林田湖”自然资源禀赋,与济南中央商务区(CBD)错位发展,营造更和谐、更高效、更有魅力的可持续发展环境,顺应自然、回应历史、适应未来,打造中国式“山东篇章”的标杆新城。依托示范区地下式集约型市政设施体系,计划于示范区建设全省首例、世界一流的气力管道垃圾输送系统,实现区域生活垃圾高效、节能、绿色收集。

  作为企业代表,济南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介绍企业情况;济南能源集团成立于2020年7月,是经济南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市属一级国有独资大型能源企业,注册资本100亿元,下设济南热电集团、济南热力集团、山东港华燃气集团、济南能源投资控股集团、济南能源工程集团、济南城市照明工程公司等9家专业化子公司,拥有员工11752人,资产规模达528.51亿元。全资子公司济南能源投资控股集团成立于2020年12月,作为新能源项目投资建设与运营管理主体,着力打造以新能源供热、供冷为核心,以光伏发电、垃圾发电、污水处理、充电桩、集中生活热水等业务为辅的业态多元、产业协同、要素共享的大型综合能源服务企业。

  市投促局相关负责同志,市城管局相关处室、有关直属单位负责同志,15个区县(功能区)城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活动。(通讯员 单机乔 宋振飞)

初审编辑:苑文飒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