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话税收|济南:税费服务持续升级 用心用情书写惠民答卷

2023-04-11 19:3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娜 陈敏毓

  “办税服务厅里的服务举措真是与时俱进,智能化水平很高,实实在在为纳税人缴费人减轻负担、节省时间,充分体现了‘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理念。”在办税服务厅体验“智慧微厅”后,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华能济南黄台发电有限公司汽机队副主任、工程师栾俊说道。

  恰逢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以此为契机,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税费体验师”走进办税服务厅,零距离体验各项税费服务,为税费服务工作“把脉问诊”。同时,分批次组织“税费体验师”对税务部门服务举措进行全面评估问效、建言献策和满意评价,体验评议听真话,答好问计问需民心卷。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栾俊便作为“税费体验师”走进历城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全流程体验各项税费服务,将“宣讲+倾听”相结合,兼顾“观摩+体验”,为助力服务提档升级开良方、献良策。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推动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清洁低碳转型。作为新时代的电力工作者,我们积极响应这一号召,推动城市热电联产企业绿色低碳转型。”栾俊首先向税务干部们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分享本次参会的感受,同时介绍自己的提案内容,围绕提案内容畅谈对于“税”的获得感。“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以及税务部门的高效服务,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可以说,税惠政策有效赋能企业在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上阔步前进。”

  在办税服务厅,税务人员向栾俊详细介绍了导税台、窗口服务区、自助业务办理区、“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后台等各个功能区域的设置及运行情况。

  虽然已进入大征期,但进厅办理业务的纳税人缴费人数量并不多,“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后台高效审核各类业务,“云呼叫”热线咨询的来电铃声此起彼伏地响起。

  “办税服务厅井然有序,税务人员用内部高效运转换来了纳税人缴费人的优质体验感,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生动实践。”栾俊感慨道。

  进入“智慧微厅”,栾俊全流程体验远程视频交互的税费办理流程后表示,有了科技的加持,办理业务越来越便利,自助办税、智能办税等渠道丰富而高效,多种途径为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护航。

  据了解,“税费体验师”沉浸式体验活动,是济南市税务局在税收宣传月期间,围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的活动之一。税务部门邀请纳税人缴费人担任“春风行动阅卷人”,主动问需求、精准解难题,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在日渐精进中持续显效,更好体现税收为民、税收惠民的担当和作为,更好展现税收服务“国之大者”的作用和成效。

  (通讯员 李娜 陈敏毓)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