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历城 · 媒眼探校丨济南市历城二中彩石校区:让学生“不仅成绩好,而且样样行”

2023-05-04 13:48: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吕晓娈

  “在我们学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优质育人场域的全面探索和实践。”历城二中彩石校区执行校长陈国强介绍。

  2022年9月,济南市历城第二中学彩石校区在万众瞩目下顺利开学。500多名学子带着优异的中考成绩和对名校的向往成为了该校首批学生。

  “全市重点高中”“考上的都是学霸”“清华北大学生的摇篮”“奥赛全省第一”。这些年,历城二中凭实力赢得了老百姓和家长们的好口碑,也让更多人对这座新校区充满了好奇。4月27日,“大美历城·媒眼探校”历城教育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的首站就走进了这所“名校”的彩石校区,带大家一探究竟。

  从充满学习热情的课堂,到挥洒汗水的足球场,从迸发创意的文创社团再到兼具文化感和科技感的国学馆,这所名校的新校区让大家充满了惊喜。也让我们意识到,这里不仅盛产“学霸”,也可以成就未来的画家、球星、国学大师、演说家。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要让学生不仅成绩好,而且样样好”,要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人才。

  当学霸玩转画笔他们的名校竞争力更强了

  2022年9月,历城二中彩石校区投入使用,同时首次招收美术特长生。

  高一美术特长生李忻骋介绍说,专业课上,听到的只有专业训练铅笔在纸面上的“唰唰唰”的摩擦声。每次训练结束,他们也都会先将自己的绘画区域卫生收拾干净并将自己的绘画工具进行整理并摆列整齐。“学校和老师严格有爱的管理,让我们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卫生习惯和生活习惯。”高一美术特长生白析说,严格管理带来的就是收获了自律和自信。

  画室里,一本图文并茂、密密麻麻的手绘课堂讲义成为了亮点,也显示了美术老师宋宝过硬的教学基本功。

  “2024年艺考政策将改革,美术生考试范围大增,文化成绩占比要过半,我们的优势更加凸显。”宋宝介绍说,美术特长生每周有12小时的专业课学习,寒暑假等还有延时服务,学生们也将目标锁定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等知名学府。

  自去年9月彩石校区在面向全体学生开设美育社团之后,又组建了富有创新性的文创社团,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特长爱好,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社团教室里,学生吕宜轩正在细心描画自己的丝巾版样图,中间的中国传统纹样宝相花让整个设计充满了东方韵味。

  “文创社的美育课程内容多样化,主要包括中国传统绘画、工艺、非遗等课程和西方色彩课程以及新媒体艺术课程体系。”索颖颖表示,社团跨学科、多学科融合的课程体系非常受年轻的学生们喜欢,让他们在接受美的熏陶、智的启迪的同时,也培养了创新型思维。

  跟着足球“冠军”教练985 211都不是梦

  2022年11月27日,历城二中女子足球队的姑娘们捧起了第一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全国总决赛的冠军奖杯,济南教育圈为之沸腾。

  春日的艳阳下,历城二中彩石校区的绿茵场上,一批小伙子卖力奔跑,学校男子足球队的11名成员正在挥洒汗水,以女足为目标,奔向冠军的方向。

  历城二中2015年首批入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目前历城二中有男、女足两支队伍,其中男足成立于2019年,并在2021年先后取得了济南市体彩杯男子高中组第二名、山东省校园足球协会杯德州站冠军。

  2022年11月27日,历城二中女子足球队的姑娘们捧起了第一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全国总决赛的冠军奖杯,济南教育圈为之沸腾。

  春日的艳阳下,历城二中彩石校区的绿茵场上,一批小伙子卖力奔跑,学校男子足球队的11名成员正在挥洒汗水,以女足为目标,奔向冠军的方向。

  历城二中2015年首批入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目前历城二中有男、女足两支队伍,其中男足成立于2019年,并在2021年先后取得了济南市体彩杯男子高中组第二名、山东省校园足球协会杯德州站冠军。

  2022年9月,历城二中彩石校区迎来第一届高一学生,学校以此为契机,将男足由唐冶校区转移至彩石,并进一步配齐配全硬件设施和训练器材。姚波还和其他球队教练们为队员量身打造了“提升计划”。

  “我们所有教练除了球场上,在课堂上、自习课上都要靠上,抓学习习惯,学习态度,每天都要对每一名队员进行检查。”姚波说,学校利用周末自习课、假期部分时间帮助队员统一补课,从背诵、听写基础知识,到网课学习、做题练题,通过多种形式帮助队员补学习短板。

  入校不到一年,魏明宇都感叹从未想过自己能发生这么大的改变。“以前觉得当足球队员,踢好球就行了,现在我身边的同学们有时候在吃饭睡觉的碎片化时间里竟然都在背诵知识点。”队员们在课堂上的自信又实时反哺在绿茵场上,让他们更勤奋更专注于每一次训练和每一场比赛,也让他们有自信和底气把目光盯向了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体育大学等“双一流”211高校。

  “校园足球,要的不仅是比赛成绩,更重要的是实现足球育人的功能。”对于历城二中彩石校区男子足球队而言,管理加训练,成就的不仅是比赛胜利,更是培养了一批有知识、有文化、敢于拼搏的新时代优秀足球人。

  学完英语课本不满足直接读起英文原版

  2023年3月27日,教育部新闻办官方微信@微言教育和《中国教育报》头版文章《校园无处不书香》,齐齐为历城二中彩石校区《红星照耀中国》英文原版整本阅读活动“点赞”。

  “读英文原版《红星照耀中国》,以思维导图、人物海报、主题演讲等多种形式表达读后感,既积累英语知识又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经典。”正如报道中所圈出的重点,如何在英语教学中实践“课程思政”的理念,这是历城二中彩石校区英语组一直在长期、多维度地加以探索和实践的方向。

  “为了使学生在学习西方语言文化的同时,用英语向世界讲好中国的故事,实现把‘课程思政’融入英语教学的目的,最终我们将目光投向了《红星照耀中国》这本书。”在阅读活动负责人卢平看来,阅读这本书不仅是英语知识层面的收获,更是将思政教育“润物细无声”地融入英语课程教育的好途径。

  “学生们的阅读成果让我们惊艳。”卢平说,除了日渐增长的单词储备量和声情并茂的阅读表现力,学生们还由此激发了学习、探究历史的兴趣。目前,他们将目光放到了“用英语讲党史”上,并计划联动其他学科,实现“全阅读”,培养具有中国红心国际视野的新时代优秀学子。

  截至目前,历城二中彩石校区近30%的学生获得过区级及以上荣誉。正如陈国强校长所言,历城二中在办好传统名校的基础上,坚持多元化办学,多样化发展,为学生搭建更多个性发展、彰显才能的平台,增强学生核心素养,培养未来全素质人才。也在不断登攀教育新高峰的努力中,用教育的质量和力量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初审编辑:吕晓娈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