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济南供电公司“满格电”服务护航五一小长假

2023-05-05 15:52:42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俞丹

供电员工正在开展输电线路巡视 受访者供图供电员工在京台高速济南服务区充电站巡视,检查充电设备。供电员工正在对辖区变电站设备开展巡视测温

大明湖超然楼亮灯瞬间迎接八方来客,方特东方神画连续5天的电音超燃夜让游客大呼过瘾……今年的五一,国内掀起了一股“济南热”,无数天南海北的游客来到济南观景拍照、品尝美食,玩得不亦乐乎,处处是一派喜笑颜开、热闹非凡的景象。

为了做好节日期间景区的供电保障工作,国网济南供电公司秉承国网山东电力“12字”精神,提前谋划,精心组织,重点抓好应急抢修、优质服务、值班值守等各项工作,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了“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和“党员突击队”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泉城济南的游客提供了一次愉快的出游体验。

主动走访问需消除隐患缺陷

五一国际劳动节是广大人民群众最喜爱的节日之一,它既是人们对劳动光荣的颂扬,又是春天百花盛开的季节,是人们出游的最佳时机。节日中的泉城,处处鸟语花香、泉清气爽,人们用各种不同方式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享受春日温暖的阳光。

今年以来,大明湖超然楼亮灯瞬间相关视频话题在网络平台爆红出圈,光是抖音上的点击量就已经突破了一亿。大明湖风景区基建科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现在来超然楼看灯的人最多的时候超过3000人,是以前的3倍。

为确保大明湖景区及环城公园景观照明工程用电安全可靠,国网济南供电公司对2条10千伏线路进行了升级改造,配合大明湖景区新建容量为4300千伏安的中心配电室,并进一步优化完善了供用电方案。精心守护为景区供电的5条10千伏线路,实时跟踪景区用电设备运行状况,一旦发现问题,就第一时间告知景区,并协助景区进行排除。

五一假期,包括趵突泉、百花洲、芙蓉街、宽厚里、泉城广场在内的大明湖周边地区,游客数量都大幅增加。国网济南供电公司开展“宜商三电行,四进送服务”大走访,上门了解趵突泉公园等景区、宽厚里等商圈客户用电需求,开展用电设备检查和线路特巡,及时消除各类隐患,用心守护泉城的璀璨灯火。

济南供电公司市场营销部的工作人员介绍:“为了应对节日期间可能出现的雷雨、大风等恶劣天气,我们制定了相应的防灾减灾、防雷雨、防大风等技术措施,储备了足够的物资、备件,加大了设备的巡检力度,并制定了相应的应急预案,保证了广大游客在济南快乐出游。”

成立服务专班保障出行顺畅

4月29日上午,国网济南供电公司槐荫供电中心工作人员来到济南高铁西站的客户配电室,开展客户内部设备状态检测和测温测负荷等工作,以做好用电安全延伸服务保障。他们手持红外测温热成像仪和状态检测仪,对设备测温测负荷,同步记录相关数据,通过全方位的状态监测,确保电气设备运行正常。

记者从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今年五一期间,济南市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人数创三年以来同期新高,假日旅游市场加速回暖。为确保重要客运交通枢纽安全可靠供电,保证游客出行不受影响,济南火车站、高铁西站、高铁东站、遥墙国际机场等济南市重要交通枢纽成为国网济南供电公司保电重点单位。

根据今年五一假期的客运特点,并结合济南电网实际,国网济南供电公司主动加强与交通部门的联系,协助高铁站、火车站、机场、客运站等重要交通枢纽以及人员密集场所进行了用电检查,对相关保供电变电站、保供电线路设备开展了特巡特维及隐患排查治理,有效确保了所辖重要客运交通枢纽的安全可靠供电。

另外,今年五一假期期间,驾驶电动汽车来济的游客也较往日增加了许多。为给广大市民和来济游客提供方便、优质、快捷的充电服务,保障电动汽车车主绿色畅行,国网济南供电公司加大了对辖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巡检和维护力度,将充电站设备“每三天一巡”加密为“每日一巡”,及时排查并解决充电设备存在的安全隐患。该公司还专门组建五一充电服务专班,建立充电站保障应急微信群,利用远程视频监控系统,每天定时“视频巡视”,一旦发现异动,由线上第一时间下达指令,线下保障及时到位,确保充电桩运行正常。

科学精准调度守护电网安全

5月1日晚10时,在国网济南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调度台前,值班员别炜和李鲁彬正在岗开展电网调度工作,保障济南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早在五一放假之前,我们就通过城市电网负荷透明化感知应用平台,提前开展了节日期间的负荷预测工作,根据预测结果,五一期间制冷负荷将开始出现,预计电网负荷较去年同期增长约60万千瓦。”别炜说。

作为电网运行指挥中枢,国网济南供电公司调控中心专门制订了五一保供电预案,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节日期间济南电网以最可靠方式运行。“我们提前做好各类保供预案,进行市县联合应急演练,合理调整电网运行方式,确保五一小长假期间济南电网安全运行。”该公司调控中心负责人介绍。

国网济南供电公司还着力加强统筹协调,节日期间不安排新设备启动、调试和计划检修工作,提前做好值班人员安排、办公场所和机房消防安全检查,将各类保供措施落到实处,全力保障节日期间正常供电。

此外,针对农民工返乡集中的村庄,国网济南供电公司还组织工作人员逐线、逐村、逐台区进行排查,对发现的问题逐一制定了解决措施。同时,认真做好安全用电知识的宣传,比如在乡镇集市、广场和各村庄张贴悬挂安全用电宣传标语;充分利用节前村民的赶集时间和电费缴费时段,向广大农民用户宣传安全用电知识,提高其安全用电意识和危险防范能力。

4月29日-5月3日五一小长假期间,国网济南供电公司全力做好节日期间的安全供电、优质服务等各项工作,广大干部员工坚守岗位、敬业奉献,济南电网保持安全稳定运行,实现了安全可靠供电目标。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俞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逸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