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暨“山东手造”精品展丨逾万件“山东手造”精彩亮相

2023-05-13 06:40:12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付玉婷

  聚焦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暨“山东手造”精品展

  逾万件“山东手造”精彩亮相

  ◆观众近距离感受传统手造魅力 ◆手造产业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

2023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暨“山东手造”精品展配套活动“2023传统工艺与时代发展高峰论坛”现场。(□记者巩姗 苗楠 贾馨儒 报道)

  □记者 付玉婷

  通讯员 李翠翠

  初夏的济南,荷风袅袅,柳叶娉婷。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一幅“画卷”徐徐展开,将齐鲁大地的手工艺之美于一针一线、一瓦一瓷间尽数传递。5月12日,由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委宣传部、省商务厅联合主办的2023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暨“山东手造”精品展开幕,以“璀璨工美、时尚手造”为主题,集中展示近年来全省工艺美术行业的最新发展态势与成果。

  16市特色手造、黄河大集·手造集市展、“山东工美”年度精品展……走进舜耕国际会展中心,集展览展示、互动体验、交流推广、供需对接于一体的九大展区齐亮相,展品涵盖工艺雕塑、珠宝首饰、琉璃内画、紫砂、美术陶瓷等11大类110余个品种,其中80%以上为近年来创作的新品精品。

  丰富的品类,源自深厚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传统手工艺底蕴的持续滋养:作为非遗大省,山东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26个、国家级工艺美术特色区域12个,烟台剪纸等8个品种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山东工艺美术产业实现产值和出口创汇长期位居全国前列。

  方寸见乾坤的桃木雕刻、釉色满韵的陶瓷琉璃、妙趣横生的泥塑艺术……众多展品中,逾万件“山东手造”工艺品尤其引人瞩目。去年,省委宣传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山东手造”推进工程实施方案》,厚植“山东手造”生存沃土,打造“山东手造”特色品牌,“山东手造”持续出圈。为了让更多人加入传承、推广手造文化的行列,本次博览会专门设置“指尖共享”山东手造技艺体验区,草柳编、泥塑、剪纸、核雕等众多手工艺人亲授技艺、现场教学,让观众近距离感受传统手造的魅力。

  山东手造,有颜值,更有价值。不少“山东手造”产品根植于乡村,以临沭柳编、博兴草编、大码头苇编等为代表的山东草柳编产业,在展览会现场进行情景化展示,让人们在了解乡村特色传统技艺的同时,也对乡村振兴的生动图景有了直观感受。

  “一平方米价值3元左右的芦苇料经由手艺人的‘点金’,就能变为身价百倍的工艺生活用品。”省轻工集体企业联社理事会主任王哲军表示,通过发展以农民为主体、以乡村文化为内涵的手造产品,传统乡村手工艺产业正由初加工低附加值持续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转变,并积累起一批留得住、用得上、能创新、善经营的产业人才队伍,有效激发乡村产业振兴的内生动力。

  借助对数字技术的融合应用,“山东手造”有了新的内涵。数字化成果展示体验区带来以琉璃为载体、AI智能浮雕混合3D打印的“手造”生产新工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则带来《孔子圣迹图》AR交互体验装置……

  “近年来,山东工艺美术、‘山东手造’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成效明显,涵盖数字化研发、智能化制造、新媒体传播等方面,全行业已有100余个品种实现数字化转型。”山东省工艺美术协会会长袁敏介绍,本次博览会将通过打造数字地图、AR展示、3D建模展示、新媒体直播间于一体的数字化、沉浸式展示体验空间,进一步推动手造产业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