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丝绣、衣线绣……看28位鲁绣大师各显神通绣“荷花”!

2023-05-12 22:17:55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李金珊 张一帆

  海报新闻记者 李金珊 张一帆 报道

  绣花大家并不陌生,单用头发丝绣画,您见过吗?

  2023年5月12日,2023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暨“山东手造”精品展在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开幕。现场,“非遗赋彩·绣美生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鲁绣技能大赛同步开赛。来自全省10市28名参赛选手要在12小时内,用五颜六色的绣线,巧妙的针法技艺,在丝布上“飞针引线”勾勒出一幅幅精美的图案,充分展现出选手们精湛的刺绣技艺。

  比赛现场,唯一的一位男绣师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绣桌前,来自烟台海阳61岁的鲁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京艳正聚精会神的用发丝做线精心绣制着手中的作品。

  “在鲁绣的发展过程中,发丝绣便是其中最为典型的绣种。发丝相比其它丝线更有质感和光泽,绣出的作品风格粗犷中见精微。”张京艳介绍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解西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