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手造|《龙舟》等贝雕工艺品亮相 匠人用上百斤贝壳历经半年制成

2023-05-14 22:57:02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李金珊

  海报新闻记者 李金珊 张一帆 报道

  5月12日,2023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暨“山东手造”精品展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展会现场,来自青岛的贝雕工艺品吸引了游客驻足观赏。

  山东省青岛市贝雕工艺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冰向记者介绍,本次参展亮点之一,是第一次采用贝雕和油画结合的方式制作出的贝雕挂屏《江山多娇》,该作品采用贝雕原料雕刻出苍劲厚重的峰峦质感,在云海环绕的意境中渲染出奇峰罗列、绿树叠翠的绮丽风光,配以油画的表现手法勾勒出的瀑布、小船、流水等栩栩如生,与贝雕的精湛技艺和贝壳的独特品质完美结合,更加突出了画面的立体感,整体视感晶莹绚丽、精美壮观,具有鲜明的装饰性和艺术观赏性。

  另外一件贝雕立体件《龙舟》,是依据我国民间传统吉祥神灵图案的创意设计,用贝雕工艺形式雕琢出了高端精美的艺术品质。“整件作品长约30公分,是资历深厚的匠人用了上百斤贝壳历经半年制成。”王冰介绍,匠人精选我国江河及东南亚海域出产的珍贝螺壳,巧用贝壳丰润如玉的天然原色和深浅纹理层次,采用浮雕、嵌饰、堆砌、镂雕等传统工艺技法,以精湛技艺雕琢出龙舟的雄浑气势和多层精美卓绝的亭台楼阁古建筑,完美塑造出富丽堂皇、气宇轩昂的龙舟形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