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暨济南市2023年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启动

2023-05-14 23:05:12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刘飞跃

  5月14日,山东省暨济南市2023年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启动仪式在济南举办,今年的主题是“推进城市节水,建设宜居城市”。本次活动由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山东省水利厅、济南市城乡水务局主办,济南市水务服务中心、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服务中心承办。

  近年来,济南市深入贯彻落实“节水优先”方针和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不断健全政策体系,颁布《济南市节约用水条例》《济南市黄河流域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规定》《济南市“十四五”节约用水规划》等系列法规政策文件,建立了水资源集约节约考核指标体系,成立节水管理专职机构,推行节水评价、计划管理、节水三同时、载体创建等全过程管理,全面打响深度节水控水攻坚战,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持续提升。

  济南市2022年有10家单位被命名为省级节水型企业(单位)、社区(居住小区),有60家单位获得济南市节水奖励。启动仪式上,省市领导对省级节水型企业(单位)、社区(居住小区)和节水奖励获得单位代表颁发了奖牌和奖励支票。

  近两年,济南市公布实施《济南市节约用水奖励办法》《济南市关于加强中水设施建设运行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中水设施污水处理费用返还方案》等以奖促节机制,每年列支300万元对在节约用水工作中有突出贡献和成效的单位进行奖励,最高奖励10万元;对纳入监管的中水设施,按照中水利用量给予1.4元/立方米奖补。今年,济南市向20家通过2022年度中水设施运维考核的单位返还污水处理费近千万元。

  启动仪式结束后,开展了节水宣传活动,现场布置十块节水展板,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对城市节水的有关法律法规、工作成效、先进经验及典型做法进行宣传,向市民展示了济南市节水、供水、泉水保护成果,现场还设置了节水保泉主题文化雕版印刷,市民通过参观宣传展板和自己动手制作节水雕版印刷作品,进一步强化了节水观念,提升了节水意识。活动同时向市民开展了节水咨询,节水知识有奖问答,发放节水宣传品,宣传节水法律法规、政策标准和节水科技,营造了浓厚节水氛围。

  为切实增强全社会节水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激发城市节水的内生动力,让节水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责任,5月14日—5月20日,一周时间将围绕“推进城市节水,建设宜居城市”主题,联合各区节水主管部门组织开展进工地、进农村、进社区、进公建、进企业、进学校“六进”主题系列线上线下宣传活动,推动全社会营造节约用水的良好氛围。同时号召更多市民参与到活动中,从身边做起,树立起节水文明的新风尚,为把我市打造成为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新样板贡献力量。(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飞跃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