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山东·侨见未来丨济南这家侨企生产的纳米级膜材料连剑桥、哈佛都在用

2023-05-14 22:58:2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孙杰 李义方 郭由

  海报新闻记者 孙杰 李义方 郭由 济南报道

  2023高层次人才走进山东(济南)“侨梦苑”暨华商企业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会(以下简称“华交会”)召开在即。近日,济南晶正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裁胡文在接受海报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非常期待华交会的召开,每次华交会都会吸引世界各地华侨共聚一堂,并就一些前景广阔的项目进行交流,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2009年,济南市启动了“5150引才计划”,专门设立了每年1亿元的人才引进专项资金,为引进人才提供创业资助、科研补助、待遇补贴等服务。彼时,正在加拿大中国专业人士协会济南海外科技人才创业基地担任主任的胡文,听到这个消息后,便抱着试一试的想法,组织创业团队申报项目,没想到成为九个入选项目之一,“结果比较幸运,济南市政府给了我们最高的200万元资金支持。”

  其实,在此之前胡文已考察了北京、上海、无锡等近十个城市,而吸引他最终选择落地济南高新区的原因是济南的创业政策和创业环境,“高新区给我们免费提供了办公空间,创服中心带领我们进行工商注册,协助我们申请各种项目和对接平台融资,团队招募方面,高新区还专门搞了人才招聘会,帮助我们把团队慢慢建立起来。”除此之外,济南有50多所本科院校,高校人才资源丰富。胡文说,国家人工晶体方面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山大晶体所就在济南,对晶正开展一些基础性研究非常有帮助。

  胡文没有辜负济南对他的期望。5年后,晶正电子的研发团队率先把纳米厚度的铌酸锂单晶薄膜材料带出了实验室。如今,晶正电子已能生产出300纳米厚度的单晶薄膜,而500纳米厚度的4寸单晶薄膜也成为了主流产品。

  300纳米厚度的单晶薄膜是什么概念?胡文介绍,过去行业里铌酸锂单晶厚度一般是0.5毫米,从厚度为0.5毫米的铌酸锂材料上剥离出厚度仅有数百纳米的单晶薄膜,相当于将原来的0.5毫米的铌酸锂单晶平行切了1000片。最重要的是,晶正还是全球首家能实现纳米厚度铌酸锂单晶薄膜产品工业化生产的公司,连剑桥、哈佛等世界顶级高校实验室里用的铌酸锂单晶薄膜材料都来自晶正电子。

  目前,胡文正在忙着扩大晶正电子的生产规模。“济南综合保税区已经给我们批了90亩地,”胡文告诉海报新闻记者,新项目建成后,产能要比现在扩大5至6倍,能够满足国内和国外大部分市场的需求,并为未来发展预留空间。

  同时,胡文心里还盘算着如何通过晶正电子的发展,带动铌酸锂单晶薄膜材料产业链的下游企业落地济南,形成产业集群效应。“我们已和多家国际大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将逐步开发世界最先进的光子晶体材料产品,在济南打造一个国际光电薄膜材料研发生产中心和光电元器件产业集群。”胡文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