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花经济”:有金有银还有花

2023-05-18 19: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魏俊怡

  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济南报道

  新旧相参,黄白相映。初夏,正是金银花含苞待放的时节,济南市平阴县安城镇的500余亩金银花迎来采摘旺季。

  “我们一早就来这里摘金银花,闻着花香,心情很舒畅,一天能摘150多公斤。”5月16日,在小官村富兴农业合作社种植基地,正在采摘金银花的村民高兴地说。

  为啥要种金银花?原来小官村的土地属于山地,且不含沙,一直拥有金银花种植的历史。但在2019年以前,村里仅依赖玉米和小麦种植,一亩地年收益才500元左右。村党支部书记刘万平想着为何村里不能发展金银花种植呢?本地野生的金银花不需要管理仍然生长得很好,村里的气候、土壤种植肯定适合。了解到金银花的药用价值后,村里去临沂市平邑考察学习,引入新品种,利用村里的荒坡地,整理后试种了100多亩。

  金银花试种第一年就有了收益,如今,经过4年的生长,金银花迎来了丰花期。

  “种植金银花经济效益是不错的,价钱好的时候,能卖到70至80元一斤。金银花一年可以采摘三次,采摘期周边村民可以到基地帮忙,现在每天有70余名村民来基地采摘,按斤称重结算报酬,每人每天有100多元的收入,可以帮助他们在家门口增收。”刘万平一边采摘着金银花一边说,“我们的加工是非常原生态的,采回去的花直接烘干,没有任何污染。目前,利用烘干机工作只需十几个小时,一天能烘干600公斤的金银花,不仅省时省力,烘出的花还不会变色,能卖出好价钱。”

  为了带动村民增加收入,刘万平还聘请了专家指导,助力村民增产增收,把合作社打造成集种植、加工、包装和销售于一体的运营模式。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种植户”的模式,引导村民种植、施肥、采摘,加工农事活动,然后通过线上平台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销售。

  金银花种植促进了小官村的增收,也带动了安城镇特色种植产业的发展。“近年来,安城镇立足农业资源传统优势,整合农业资源,转变增长方式,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种植产业,深入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农产品质量、效益和综合生产能力,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加速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安城镇党委副书记尹元介绍,下一步,安城镇将以省级农业产业强镇为契机,扩规模、补链条、创品牌,推动农业三产深度融合,提升省级农业产业强镇新品牌。

初审编辑:魏俊怡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