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AIGC最新成果 赋能媒体高质量发展 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海珑智能采编工具箱V1.0上线

2023-05-31 11:23:02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杜虹晓

  海报新闻记者 李金珊 济南报道

  近日,一款全新AI稿件编辑系统——海珑智能采编工具箱V1.0上线。该产品由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旗下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研发,即将在该集团投入使用。

  2022年底OpenAI公司推出ChatGPT以来市场反应极为火热,AIGC(人工智能生产内容)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热点,业内人士纷纷预测必将对包括媒体产业在内的各行各业未来发展产生颠覆式影响。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积极跟踪研究新平台新技术新应用,以技术、内容的安全可控为导向,先后与百度文心一言、阿里通义千问、腾讯智能云等沟通协作,结合实际研究开发AIGC技术在媒体融合当中的应用,全面提升内容采编生产效率和质量,海珑智能采编工具箱1.0的上线即是该集团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海珑智能采编工具箱基于行业领先的AIGC平台开放接口,结合省互联网传媒集团自主研发的内容生产管理平台,集成智能化模型开源框架,实现了新闻自动生产、内容智能检校、舆情信息分析、AI智能作图等功能,可大幅度提高新闻生产效率,同时有效降低内容差错。

海珑智能采编工具箱界面图

  记者看到,在海珑智能采编工具箱当中输入一篇新闻发布词,短短几秒钟,一篇新闻发布会的报道即可生成,包括标题、摘要、正文等。该系统还可以快速生成热点事件的评论大纲,为评论员提供初步参考。对于改写、扩写、缩写和总结等任务,系统可以在几秒钟内完成,无论是撰写文章,还是制定大纲,编辑器都可以自动分析和处理选定的内容。采编工具箱不仅可以处理常规的编辑任务,还可以进行更为高级的写作任务,如采访内容撰写、发布会内容撰写、风格润色等,满足各种编辑需求。

  近年来,AI技术的突飞猛进对媒体产生重大影响,全球新闻传播领域呈现出智能化发展趋势,新技术在新闻业中的驱动性越来越强。在新闻生产和传播中,人工智能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可以协助新闻生产,提高报道效率,进行信息梳理,助力舆情分析,赋能虚拟主播,提升互动深度,推动新闻业态创新升级,深刻影响传播生态。海珑智能采编工具箱取“海龙王”之意,寓意该工具箱堪比龙王宝库,敢和龙王比宝,工具箱里的宝贝也将越来越多。

  下一步,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将在全面应用海珑智能采编工具箱基础上,继续秉持开放合作发展理念,致力与行业头部企业携手同行,结合实际应用场景推出传媒专有AIGC大模型,为媒体融合发展、转型发展插上智能化科技翅膀,以技术赋能媒体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在内容生产、宣发传播、舆情服务、专家咨询等方面的工作效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