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新华:甘以一生俯首教育

2018-06-22 18: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最美教师材料

  朱新华,高级教师,中共党员,1988年大学毕业分配到长清双泉中学,工作的需要1993年调入长清职专,从毕业至今一直在一线从事数学教学工作。期间曾任四届班主任。1997年-2003年担任政教处主任,2004年至今任教务处主任,2017年兼任校长助理。由于积极表现、成绩突出,得到领导和老师的一致好评,曾获得济南市优秀班主任、长清区首届百佳教师、长清区德育工作先进个人、长清区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理想是石,可以敲出星星之火;理想是火,可以点燃熄灭之灯;理想是灯,可以照亮夜行的路;理想是路,可以引你走向黎明。“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著名的大教育家陶行知的哲理名言,也是时刻鞭策他的工作信条。正是带着这种理想、信念,始终坚守在教育教学的第一线。

  他给人的印象总是有些与众不同,其清爽干练的工作作风深深地叠印在每位同事的脑海中。无论工作多么忙,多么累,多么繁琐,他始终沉稳如松,游刃有余地从容应对;他也总会在别人感觉茫无头绪时都能够迎刃而解,以极具智慧的方式寻求解决问题之道。他已经将整个人的精气神与学校工作融为一体,孜孜以求,全身心投入,为人动容,令人感佩。

  爱岗敬业,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待教学

  教师的首要职责是教书,优异的毕业成绩不等于成功的教学实践。三尺讲台、一颗爱心、放飞希望、乐此不疲是他勇往直前、永不止步的潜在动力。从大学校园走进职专校园,从学生变成老师,他就像一部拧紧发条的机器,不停地运转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着一名教师的誓言,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以校为家、明德弘毅、精益求精。2007年学校急缺钳工教师,他任数学教学的同时,又义不容辞地担任钳工教学,他边学边教,成为大家公认的好教师。2015年10月,他当时担任机加工部的部长,在他晚上值班时,一名学生突发疾病,他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查看情况后果断采取措施,立即亲自开车将学生送往区医院救治,在医院,医生为学生输水时,他一直陪伴在左右,嘘寒问暖,好言安慰,直到凌晨3点多才好学生一起回到学校。“寒日传递温暖,人间大爱在职专”。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长清职专有温度,践行了“教育,让长清更具魅力”的奋斗目标。2016年春考班急需数学教师,他主动请缨,南北两校来回跑,解决了学校的燃眉之急。那年冬天,天气特别冷。记得有一天傍晚,北风凛冽,下起了鹅毛大雪,学校领导考虑到教师的安全,决定非住校教师不上晚自习,可他不顾天气的严寒,道路的湿滑,依然徒步走到北校上晚自习。等他上完三节晚自习后,地上已积了厚厚的一层积雪,他又徒步走回南校,在宿舍里将就了一宿。正所谓“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与他搭档过的教师提起他,都会竖起大拇指,由衷的敬佩和称赞;而他安排教师工作时,每个老师都会欣然接受,尽力完成,这就是带动和感染的力量!

  “我有我自己的活法,有自己的原则,不到周末不会走出学校和家庭这两点一线;不到任务结束,就不出办公室,这样的充实,伴随着我工作的每一天、每一月、每一年”这就是他的工作信条!“让每一位学生在我的课堂上都有所收获”是他授课追求的目标,“作风决定作为,作风就是力量”是他的座右铭。

  乐于奉献,用精益求精的理念干好工作

  “ 在其位,务其职,思其政”。 历数他主管的工作,总是让你由衷的感动,因为工作头绪太多,事情太复杂,担子太重,你总会为他担心,他哪来那么大的干劲,那么多的精力,那么足的耐心,那么高的智慧?可是他总会用他的勤勤恳恳与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向同事们展示个人的风采。平日里,他为人十分低调,但他的工作成绩大家有目共睹。作为教务处的第一负责人,对待工作,他从不懈怠,时时事事起带头作用,时时处处为人表率。早来晚走,加强盯靠;上下协调,积极配合。无论是常规性的工作,还是临时性的、应急性的工作,他都毫不含糊、认真细心地完成。困难面前,不退却;重任面前,不推诿。遇到问题,先反思;遇到麻烦,想办法。因为他深知:“作为一名教育者,责任大于天”。期间,有的老师说,你整天这么干,不累吗?你太傻了吧!而他,只是一笑了之。

  2017年10月,济南市专业分级认定检查,教务处接到任务,加班加点,不辞辛苦。检查前天晚上,教务处全体人员彻夜未眠。饿了,泡一包方便面充饥,困了,伸一个懒腰继续。此时,他颈椎病又复发了,眼前发黑,头疼难忍。(他由于平时长期坐在电脑前工作,落下了颈椎病和肩周炎的毛病。)领导和同事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多次劝说,休息一会吧,他都没有停下手中的工作,直到凌晨四点,才趴在桌上眯一会。看到大家疲惫的睡姿,听着老师熟睡的声音,他失眠了,思前想后,忽然想起某个细节,缺一份材料,立马叫起他们,又投入工作,直到材料全部整完,天已完全亮了。2017年春节前的某一天,他在家突然晕倒,医生说颈椎病导致压迫神经,只有推拿缓解。他白天上班,只利用晚上到小区门诊推拿按摩、放血拔罐、针灸治疗两个月,暂时缓解。今年10月份,旧病复发,又不得不下午放学后去小区诊所拔罐、推拿,一直坚持到今天。2017年11月份,申办高职3+2专业点工作时,他身先士卒,与其他同事一起不分白天晚上,不分上班时间和周六日,去济南,下淄博,上德州,办理好与联办高校的每一件手续,整理好每一份材料,在他的带动下,学校圆满地完成了申办工作。

  强烈的事业心和职责感促使他一步一个脚印地为着他所钟爱的教育事业耕耘着、奋斗着,把劳苦当作充实,把奉献当作自己的追求。

  舍小家顾大家,把饱满的热情投入教育事业

  自担任校长助理以来,工作的繁忙程度比之以往有过之而无不及。岗位加了,但初心未改。讲政治,讲正气,讲奉献的工作作风从未改变。无论是工作日,还是休息日,节假日,他都会严格遵从学校工作的需要,绝对做到王家政校长提倡的“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马上就办”的职专精神。

  出勤是衡量一个人教育教学工作好坏的前提。30年来,他严格遵守考勤制度,从不迟到、不旷课,决不耽误学生一节课,多次带病坚持工作,把与学校工作无关的事推到周末处理,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特别是1997年10月7日,那是令他难忘而又悲伤的日子,母亲在泰安市医院查出胃癌,需要住院手术,这一消息令他十分难受。由于工作的繁忙,他强忍心中的难受、牵挂和期盼,手术时也未请假,坚持工作,在一个多月的治疗住院期间,只在周末去陪护病重的母亲两次。当时,学校正面对迎接济南市技能鉴定工作的重任,一边是重病在床的母亲,另一边是学校繁忙的工作。他既放心不下学校的工作,又牵挂着重病中的母亲,不禁左右为难,寝食不安。经过再三思量,他还是选择了工作,而把照顾母亲的任务交给了哥哥和弟弟。有一次正在忙于工作时,此时电话又响了,当时他哥哥着急的说“你怎么啦?学校离你不转了!母亲病的这么严重,你咋不来看看!” 他心疼、委屈、着急,但他始终放不下学校的工作,继续坚持工作,直到周末才赶往医院看望母亲。

  1998年5月,母亲又因高血压造成脑出血,住进长清区医院,他白天照常上班,只在晚上去陪床,日复一日,天天如此,眼看他的身体日渐消瘦,同事们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多次劝他回家休息,他都婉言谢绝了。后来,他母亲又多次住院,但他也从来没有因此而请假一次。

  兢兢业业,用辛勤汗水换来丰硕的成果

  小草的成长也靠阳光的雨露。领导、前辈、同事们无微不至的关心、帮助和精心锤炼,他日渐成熟,而组织对他的充分肯定和大力表彰也给予他无穷的力量。1992年9月获得济南市优秀班主任;1997年9月获得长清区“百佳教师”;2001年9月获得长清区优秀教师;2013年9月获得长清区德育工作先进个人;2016年9月获得长清区优秀教师。

  他是一名普通的职专教师,没有惊心动魄的壮举,也没有撼动人心的豪言,但他有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精神,“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坚信:在校长王家政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用辛勤和汗水做一名优秀教师,为使长清职专走出济南,冲向山东,知名全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石济客专全线铺轨贯通,与济青高铁在济南东站会师

    QQ图片20180622093048.jpg

    2018年6月21日15:00,随着CPG500铺轨机将石济客专最后一根钢轨铺设完毕,实现了与济青高铁在济南东站会师,标志着石济客运专线铺轨全线贯通。石济客专位于华北平原中部,起自石家庄站,终于济南东站,线路全长323.112公里,共设11个车站,全线建设高速特大桥26座,...[详细]

    06-22 09-34齐鲁壹点
  • 最高资助500万!泉城"5150"引才倍增计划开始申报

    timg.jpg

    泉城“5150”引才倍增计划分高层次创新人才、创新团队、创业人才、创业团队四类,济南行政区域内注册(登记)纳税的各类企业及市属事业单位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团队)可申报创新类,济南行政区域外的高层次人才(团队)来济注册创办企业可申报创业类。(四)入选的创业人才(...[详细]

    06-22 09-32齐鲁壹点
  • 济南四合院典范:后宰门街41号

    QQ图片20180622093025.jpg

    近日,后宰门街41号出现在济南首批24处历史建筑的名单内,可谓实至名归。这座四合院的老宅,在建筑构思上十分“严谨”,蕴含着中国传统的风水文化,加之保护到位,这座韵味悠长的老宅更具文化滋养力。[详细]

    06-22 14-28齐鲁晚报
  • 济南“老员工”78路公交车换新车

    大众网记者从济南公交总公司了解到,6月23日起,济南“老员工”78路公交车再次更换新车,配置再次升级,集各种“高大上”的公交服务设施于一身。 [详细]

    06-22 18-07大众网
  • 南山扫黑除恶营造优良营商环境 打掉获罪团伙3个

    自中央、省、市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南部山区上下认真贯彻,推动南部山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共打掉获罪团伙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 21人。为进一步抓好贯彻落实,6月22日下午,南部山区召开专题会议,再部署再加压再动员。 [详细]

    06-22 17-29大众网
  • 甸新南路改造工程26日起开工,工期90天

    大众网记者今日从历下区市政工程管理局获悉,为进一步治理交通拥堵,提高城区道路通行能力,根据市政府关于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作的总体部署,历下区市政局将于6月26日对甸新南路进行改造建设。[详细]

    06-22 15-2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