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辛街道全面推行“积分制扶贫” 实现脱贫攻坚新成效

2020-08-28 17:57:5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东方 吕磊 济南报道

  “大娘,我又过来给您统计分数了,这些帮扶政策您都了解是吧?家里收拾的也很干净,咱们卫生要继续保持好,下次还得高分!”“对对对,都了解,卫生收拾干净了自己心情也好,感谢党和政府一直对我们的关怀,感觉生活更有奔头了!”这是济南市钢城区里辛街道帮扶责任人在里辛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赵继兰家进行评分时的场景。

  为激发贫困群众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切实做好精准扶贫工作,里辛街道优化创建积分制扶贫工作,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自力更生、开发扶贫”的方针,在建档立卡贫困户范围内实行积分管理,让贫困户用勤劳换取积分,用积分兑换物品。

  “今天,我用积分卡到超市给孩子买了一些喜欢吃的水果,积分政策真的是太好了,一分就可以兑换一元钱,街道的扶贫政策对我们贫困户帮助太大了,让我们对今后的生活特别有信心,也对以后的生活充满了希望。”8月28日,在里辛街道扶贫爱心超市,贫困户王洁拿着“积分卡”兑换到自己想买的东西。王洁所说的 “积分卡”,便是里辛街道开展贫困户“积分制扶贫”的一部分,贫困户通过自身努力做到产业就业、村务参与、孝善养老、人居环境等内容,便可赢得积分。

  “积分制扶贫”工作思路提出后,里辛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始终把该项工作作为一以贯之的政治任务来抓,并成立扶贫积分制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由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扶贫办、纪委、财政所、经管站、工会、经贸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对该项工作的组织实施、协调管理、监督调度等。村两委成员、帮扶责任人根据入户走访、座谈了解等方式进行综合评定贫困户积分,积分进行公示无异议后,报街道扶贫办审核,并反馈到各村。扶贫办根据贫困户考核得分每月一次出具积分卡,扶贫超市根据积分卡出具对等的充值卡,贫困对象凭身份证及充值卡便可到扶贫超市兑换相应物品。

  为保证积分制扶贫工作顺利开展,里辛街道计划年投入资金约10万元,覆盖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75户,291人。在与多家超市沟通联系后,经街道党工委讨论研究,决定选择物美价廉的钢城区顺成百货超市作为里辛街道扶贫物资兑换点。并与该超市签订扶贫超市协议,由顺成超市承担扶贫物资兑换工作。目前,7月份已完成对贫困户的积分考评,并已将积分兑换卡发放到贫困户手中,8月份的积分考评正在进行。

  “从今年七月份起,里辛街道就对贫困户实行积分制管理,就是每个月从环境卫生、扶贫收益、扶贫政策了解等七个方面参与考核,引导、教育贫困户自强、自立、自尊,激发他们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另一方面通过这种形式,让贫困户不断获得幸福感,提高幸福指数,增强他们参与脱贫攻坚主动性和积极性。”里辛街道党工委委员李成国告诉记者。

  “积分制扶贫”推行两个月来,贫困户的精神面貌和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变,以往他们对于人居环境提升多是被动接受,致使街道开展的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未得到有效贯彻落实,“积分制扶贫”的实施充分调动了农户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荣誉感也明显增强,使他们从思想上摒弃了“等、靠、要”,践行勤致富、兴家业、当先进,也在全街道营造了贫困群众“自强、勤劳、感恩”的社会氛围,对于全面提升脱贫成效起到良好促进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