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交警开展“随手拍”专项曝光行动,最高奖励3000元!

2020-08-28 20:28:38 来源: 济南广播电视台 作者: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规定:交通信号包括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和交通警察的指挥。城市中,大量的信号灯、标志标线无声分配着道路上车辆、行人的通行权,使之有秩序的顺利通行。严格按照交通信号通行是每位交通参与者应遵循的基本规则,然而总有一些无视交通法律法规,违反信号灯、禁令标志标线通行的违法现象,侵犯守法参与者路权,形成较大安全隐患,甚至直接引发道路交通事故,酿成不可挽回的悲剧。

  对此,济南交警从即日起至9月30日,将通过“随手拍”重点鼓励群众举报“机动车违反禁令标志、禁止标线”、“渣土车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驾驶机动车时有吸烟、使用手机等妨碍安全驾驶行为的”三类违法行为,并每周对违法车辆进行曝光,举报渣土车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有效的,当日即兑现500-3000元奖励金。

  交通安全事关每个人的切身利益,也检验着这座城市交通参与者的文明程度。每一位有责任心的泉城市民都有义务向违法行为、不文明行为说“不”。只有形成监管和执法部门牵头、全民共同参与的治理格局,才能真正有效的提升道路交通环境,保证道路交通安全。

  违法拍摄要求

  不论是视频还是照片,一要能够清晰反映违法过程,二要车牌号码清晰,以图片为例。

  (一)驾驶机动车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的

  拍摄要点:

  1、信号灯处于红灯状态。

  2、违法过程完整,三张照片车辆分别在路口停止线外、路口停止线内、越过路口中心线。

  3、至少有一张照片能够清晰识别车牌号码。

  (二)机动车违反禁令标志、禁止标线的

  拍摄要点:

  1、交通标志清晰。

  2、三张照片车辆有明显位移,能够完整体现违法过程,标志上有明确时间段的,违法时间应在禁止通行的时间段内。

  3、至少有一张照片能够清晰识别车牌号码。

  举报违反禁令标志停车的,三张照片应有至少60秒的时间间隔,分别在车辆后方45度角、车辆侧面及车辆前方45度角拍摄,能够清晰辨认出车辆停放的路段及与标志的关系,前后照片均应清晰看清车牌号码。(随手拍仅受理100条禁停路段上的违法停车行为)

  拍摄要点:

  1、道路标线清晰。

  2、违法过程完整,禁止跨越车道的三张照片车辆分别在原有车道、禁止标线上、跨越后所在车道,禁止压线或越线的三张照片车辆分别在禁止标线外、禁止标线上、越过禁止标线或虽在标线上但较上一张照片有明显位移。

  3、至少有一张照片能够清晰识别车牌号码。

  (三)驾驶机动车时有吸烟、使用手机等妨碍安全驾驶行为的

  拍摄要点:

  1、能清晰看清驾驶人手中持有手机或香烟。

  2、照片应能同时体现违法行为及其车牌号码;视频只要清晰连贯,可以确定违法车辆唯一性,不同时体现违反行为及车牌号码也可视情采用。

  全市100条禁停路段

  纬二路、纬十二路、经一路、经七路、经十路(段店立交东口至奥体东路路口)、泺源大街、和平路、旅游路(历阳大街至舜华路口)、明湖东路、明湖西路、明湖北路、花园路、二环东路(旅游路口至工业北路口)、历山路、英雄山路、解放路、泉城路、共青团路、经四路、山大北路、舜华路、舜华南路、历山北路、舜耕路、堤口路、纬六路、黑北路、黑西路、趵北路、大明湖路、 济大路、经十一路、马鞍山路、六里山南路、千佛山南路、经六路(纬一路至二环西)、经五路、经二路、化纤厂路、山大路、千佛山西路、青年东路、泺文路、榜棚街、省府前街、玉函路、青年西路、顺河西街、纬一路、建设路、玉函小区南路、历阳大街、八里洼路、二七南路、龙奥南路、龙奥北路、窑头路、文化东路、文化西路、经八路、解放东路、新泺大街、天辰路、山大南路、华龙路、无影山中路、师范路、凤凰路、开拓路、舜华东路、舜华西路、颖秀路、龙奥东路、龙奥西路、转山西路、洪山路、浆水泉路、华信路、燕子山路、闵子骞路、洪家楼南路、燕子山西路、山师东路、千佛山路、舜井街、东关大街、生产路、民生大街、顺河东街、济安街、纬三路、济洛路、纬五路、纬九路、纬十路、郎茂山路、阳光新路、无影山路、营市街、槐村街。

  常见禁止标线、禁令标志图解及说明

  (一)禁止标线

  1.禁止跨越对向车行道分界线

  双黄实线:禁止对向车辆越线或压线行驶。

  单黄实线:禁止对向车辆越线或压线行驶。

  黄色虚实线:禁止实线侧车辆越线行驶,允许虚线侧车辆越线行驶。

  2.禁止跨越同向车行道分界线

  单白实线:禁止车辆变换车道

  白色虚实线:禁止实线侧车辆变换车道,允许虚线侧车辆变换车道。

  特别说明:导向车道线指示交叉口驶入车辆按导向方向行驶,可变导向车道线指示交叉口驶入车辆的导向方向可随需要变化,二者均属于指示标线,而非禁止标线。

  3.导流线

  车辆需要按规定的路线行驶,不得压线或越线行驶。

  (二)禁令标志

  1.与道路通行权相关的禁令标志

  禁止通行

  禁止驶入

  禁止各类或某类机动车、非机动、行人驶入:禁止机动车驶入、禁止载货汽车驶入、禁止摩托车驶入、禁止运输危险物品车辆驶入、禁止非机动车进入、禁止行人进入

  2.与某方向通行权相关的禁令标志

  禁止车辆向某方向通行:禁止向左(或向右)转弯、禁止直行、禁止向左向右转弯、禁止直行和向左转弯(或直行和向右转弯)。

  禁止掉头

  3.与交通管理相关的禁令标志

  禁止鸣喇叭

  禁止停车

  特别说明:标志上标有时间段的,表示仅在该时间段禁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春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