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区开展综合性消防救援演练

2022-06-23 08: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业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业超 济南报道

  为全面推进全区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强化突发事件应急准备,切实提高风险防范和应对能力,完善应急准备、拉动锻炼队伍、磨合应急机制、提升应急意识,6月22日,钢城区开展综合性消防救援演练。钢城区消安委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各街道(功能区)分管负责同志出席演练活动;区消防救援大队、区供电局、区水务局、济南市第八人民医院、汶源街道以及汶源派出所等相关单位参与演练。

  本次演练采取部门协同、实战拉动相结合的模式,调用登高车、高喷车、无人机等多种消防救援装备,重点进行单位自救、辖区消防救援大队灭火演练两个科目。

2f8a1bdf3509081dfca526187e22a5e1.jpg

  演练模拟了钢城区新兴大厦10楼客房因顾客醉酒吸烟不慎引发火灾,由于火势蔓延迅速,烟雾浓,造成多人被困。内部人员迅速开展疏散、排烟等应急处置救援场景。消防队到场后,根据现场情况迅速成立火场指挥部,指挥员带领通信员详细询问现场情况,并根据了解的现场情况,迅速下达作战命令。设立警戒,划分为安全区和危险区,并成立外部、内部2个侦查搜救组、3个内攻灭火组、2个疏散组、1个举高喷射组、2个供水组、安全警戒组等救援小组。迅速开展侦查搜救、内攻灭火、疏散救人、安全警戒等场景。

  据了解,演练还模拟了人员被困,内部侦察搜救组携带侦检类和救生类器材进入灾害现场内部进行灭火冷却,搜救被困人员。外部侦查搜救组利用登高平台车,营救疏散通道堵塞被困人员等场景。

  此次演练按照“快速反应、统一指挥、高效缜密、科学处置”的原则,检验安全生产预案体系、磨合各级各部门应急机制、锻炼应急救援队伍的同时,提升全区安全生产突发事故应对能力,探索建立综合应急救援联合指挥、联合行动、联合保障机制,有效提高了综合应急救援队伍的实战能力,提升了全区应急救援实战水平。

  下一步,钢城区消防救援大队将继续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地推进演练活动,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在指导单位和员工参与演练的同时,充分发挥消防志愿者的作用,通过组织消防志愿者参与宣传、演练等形式,丰富广大群众乐于参加、便于参加的实践载体,真正使消防知识普及和火灾逃生演练效果转化为社会效应,把先进经验转化为常态机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