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小时完成留抵退税,高新税务让企业“满血复活”

2020-04-01 18:58:3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4月1日讯(记者 刘大帅)疫情发生后,浪潮集团所服务的客户复工比率不高,应收账款回款较慢,现金流不足让浪潮集团扩大产能力不从心,生产经营倍感压力。高新区税务局在了解企业面临的困难后,为企业开通快速退税通道。从提交申请资料到退税资金到账仅用了不到5个小时的时间,该企业收到了增值税留抵退税8436万元,也成为济南市第一家享受生产重点防疫物资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优惠政策的企业。

  据介绍,在疫情发生后,大数据平台成为疫情防控的有力支撑,然而平台建设急需大量服务器,现有库存无法满足。作为国内服务器生产龙头企业,浪潮集团在2月1日收到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尽快复工生产疫情防控物资的函,要求尽快复工生产疫情防控所需服务器、存储、网络交换机等信息化设备。疫情就是命令,2月2日,浪潮集团紧急召集生产服务器、存储、网络交换机等防疫信息化设备的浪潮信息、浪潮商用等全部复工到位。

  然而,该集团在增加防疫所需信息化设备生产需要采购设备、扩大产能的同时,为保证人民群众人身安全和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网络办公、网络购物、网络教学的需求量也在增加,从而进一步增加了服务器、存储、网络交换机等相关信息化设备的需求。

  加之服务器等信息化设备的原材料都是全球化供应,硬盘、内存、CPU等核心器件都大量占用了浪潮的流动资金,产生了相当数量的留抵税款。加之受疫情影响,客户的复工比率不高,应收账款回款较慢。现金流不足让浪潮集团扩大产能力不从心,生产经营倍感压力。

  在了解到企业面临的问题后,3月10日,济南高新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任宏新带队调研了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向企业宣传了为应对疫情提供相关信息的通信设备属于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清单,可以按月申请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等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在了解到企业的诉求后,在落实政策的同时,税务部门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尽快出具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名单,早日明确相关政策规定。

  在此期间,高新区税务局迅速行动,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为企业开通快速退税通道,安排专人全程跟进退税进程,确保以最快速度完成退税。3月18日,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就收到了增值税留抵退税8436万元,成为济南市第一家享受生产重点防疫物资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优惠政策的企业,从提交申请资料到退税资金到账仅用了不到5个小时的时间。

  “企业在退税到账后将及时补充现金流,扩大产能,用于购买设备、采购原材料。”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税务经理周欣说,这有利于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满足社会各界对网络办公、网络购物、网络教学所需服务器、存储、网络交换机等相关信息化设备的需求,为疫情防控的最后胜利提供有力物资保障。

  优惠政策早一天落实,企业发展就多一份力量。3月25日,浪潮集团专程为济南高新区税务局送来感谢信,向税务部门落实优惠政策的力度和为企业纾困解难表示感谢,并表示将全力以赴开展生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