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高新区:探索打造新业态运营主体与园区“四联共建”机制

2022-08-02 16:3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丙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丙阳 报道

  济南高新区临空经济区位于泉城济南东北部,集国际空港、国家铁路一类口岸、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小清河济南港等“公铁空河地”综合立体交通于一体,形成了物流仓储等特色产业集群,更吸引了京东等世界500强与行业领军企业入驻。

  近年来,济南高新区园区综合党委依托临空经济区物流仓储特色产业集群,构建行业党委组织架构,通过组织联建、阵地联用、活动联办、党员联育的“四联共建”工作机制,推动新业态运营主体与园区互联互促,持续提升服务效能,不断扩大“两个覆盖”,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高质量发展。

  临空经济区与物流运营主体“联建”,立足区位优势,依托良好的交通圈、经济圈优势,实现物流企业、设施和服务资源的聚集和整合,形成济南货物集散中心。随着经济发展和园区新就业群体的不断壮大,临空经济区物流行业党委应运而生,并吸纳巴夫洛(济南)仓储有限公司、山东圆通速递有限公司等7大物流运营主体为成员单位,分类细化行业板块,明确党建工作任务,完善经费人员保障,健全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召开组织联建会议推进工作,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推动物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同时,园区党群服务驿站与物流企业服务点“联用”,制定《党群服务驿站建设工作方案》,在7大物流园区启动党群驿站建设,为新就业群体量身定制党建主阵地。园区内40多家物流企业服务点参与驿站建设,并共同设计党群服务驿站样板标识,扩大了驿站覆盖面和影响力。目前,已经建成7处驿站,驿站内便利物品、暖心服务一应俱全,让广大群众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

  此外,园区还将送政策入企与稳就业活动“联办”,通过放置政策宣传手册、组织职能部门讲解政策、帮助物流企业对接相关职能部门等方式,发挥党组织凝心聚力作用,摸底排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发展现状,建立工作台账,面对面解决新就业群体关切问题,稳定物流运输行业人员就业形势。

  园区还专门选派党建指导员与企业党组织“联育”,指导员担任物流行业党委委员,以党群服务驿站为基点,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覆盖”,指导企业建立党的组织、培养发展党员、开展党的活动,并在驿站内开展党建指导员、优秀党组织书记讲党课和观看红色电影等活动,提升党员群众归属感。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