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城小学期末考试变身“小脚丫”闯关游戏

2018-01-22 12: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1月22日讯(记者高娜)“听说,今年的期末考试特别有意思!”“这一次我们不用做试卷,而是玩闯关游戏。”槐荫区锦绣城小学一年级的孩子们欢呼雀跃。近日,孩子们迎来了本学期的期末考试,与往常不同的是,枯燥的试卷不见了,严肃的监考老师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刺激有趣的闯关活动,孩子们一边玩游戏一边愉快地进行了测验。

  巧妙创情境 精心设关卡

  为了让本次期末测试既能全面考查学生学习所得、综合能力与素养,又能让考测在一种轻松开心的状态下进行,锦绣城小学的领导老师们对测试的形式与内容进行了多次深入的研讨,在学科融合和游戏精神的指导下,根据专业性、趣味性和多元性等设计原则,最终确定了“小脚丫闯关”这样的测试形式。

  本次的闯关活动,锦绣城小学创设的是“小脚丫走天下”的主题情境,这个情境的灵感来自于“小脚丫课程”,“小脚丫课程”是锦绣城小学自主研发的校本课程,该课程以学生成长、旅行的足迹为主线,通过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让学生在探究、体验中提高素养,获得生活的本领,不断拓宽视野,走向社会。本次一年级期末测试采取的主题情境,就体现了这一课程理念:“小脚丫”们从“锦绣城小学”出发,经过“天下第一泉趵突泉”、“五岳独尊的泰山”、“东方明珠上海”、“我国的首都北京”、“被誉为‘世界之窗’的深圳”、“德国首都柏林”、“英国首都伦敦”、“法国首都巴黎”、“美国首都华盛顿”,这样一关一关,学生的视野越走越宽广,走出校园,走遍祖国的每个角落,最终走向世界,让学生具有国际视野,这不正是我们教育的理想所在吗?

  如果说闯关情境的创设体现的是一种家国情怀、国际视野,那么测试内容的设计则追求的是趣味、灵活、开放。学生们运用本学期学习所得,勇敢自信地打开了“拼读红包”、“识字宝盒”、开心地转动“记忆魔方”、“时间表盘”、亲自摆一摆、画一画、唱一唱、说一说、做一做……就这样“小脚丫”闯过了一关又一关,最终一位位“拼读小能手”、“音乐小百灵”、“数学亮晶晴”“健体小明星”“识字小擂主”“美术小达人”“数字小巧手”“美德小绅士”“记忆小超人”“时间小灵通”诞生了,而洋溢在孩子们脸上的则是胜利的笑容,收获的是满满的自信!

  教师做考官 家长来协助

  本次闯关的地点设在教室、会议室等处,教室门口张贴本考室的闯关主题海报,校园里弥漫着新鲜、快乐的气息。本次闯关活动由专业教师做考官,家长志愿者进行学生的组织,并协助考官做好成绩的记录与过关标志的粘贴,这样的分工与合作,让本次活动有序顺利地进行。

  在闯关的过程中,每个学生手里都拿着一张“小脚丫走天下”闯关卡,兴奋地迎接全新的挑战。各个科目都有新奇招数吸引孩子们的参与,丰富多彩的活动将学校变成了一个开心的乐园。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提高工地扬尘治理标准 除作业面外一寸裸土不能留

    9k=.jpg

    针对上述问题,市城乡建设委迅速行动,于当日下午3时召开了专题会议,本着以问题为导向的原则,对扬尘治理督查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该委还将建立内部考核机制,督查人员所负责的责任区范围内如出现严重扬尘治理问题,将根据情况给予纪律处分。[详细]

    01-22 08-01济南日报
  • 一辆车只能借三本驾照销分是谣言 没有本数限制但会严查

    timg.jpg

    网文中所称的“一次记满12分,只能凭一本驾照扣分处理”的规定,实际上并非新规,且从来都没有拆分处理。此规定一出,被一些驾驶员甚至媒体误读成了“一辆车只能借3本驾照销分、一本驾照只能给3辆车销分”。[详细]

    01-22 09-01济南时报
  • 济南四价宫颈癌疫苗已缺货,下一批春节后到货

    W020180122301449746135.jpg

    “我预约两周了,诊所说总共就来了10支四价宫颈癌疫苗,下一批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来。在市中区十六里河街道办事处领秀城社区卫生中心,记者询问最近能否接种四价宫颈癌疫苗,负责登记的工作人员表示,可以,但目前该疫苗处于缺货中,只能先登记预约。记者从约苗网站上...[详细]

    01-22 10-01济南时报
  • 两次较强冷空气要来 济南开启低温模式

    大众网济南1月22日讯(见习记者 刘欣)俗话说:“春天猴儿面,阴晴随时变。”在济南,不用等到春天,就可以感受到天气随时变,上周济南的气温还让人感到有些温暖,这周,一年中最冷的四九天要真正发威了。本周济南将迎来两次较强冷空气,开启持续低温模式。 [详细]

    01-22 11-01大众网
  • 暖闻|一生热心肠,济南相伴56年老夫妻同签遗体捐赠书

    1月8日凌晨,85岁的肖振东停止了呼吸,永远离开了人世以及老伴刘命华。”  1962年,来自山东烟台的刘命华与祖籍江西的肖振东结识,两个人志趣相投,把行李包在一起,就当结了婚。剩下的照片,刘命华决定继续整理,带着对老伴的爱和感激,完成肖振东在世时整理家史...[详细]

    01-22 10-01齐鲁晚报
  • 济南今起8天持续低温:最高温在0℃徘徊 雾霾逐步消散

    21日,市区雾霾严重,不少市民带上防PM2.5口罩出行。过了冬至,储存的热越来越少,到“三九”,地球热的储存是一年最少的时候,当地面吸收到的太阳热量几乎等于地面散发的热量,气温也就达到了最冷的程度。[详细]

    01-22 08-01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