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优”承载“西兴”主战,槐荫布局五大片区引领济南新示范

2020-08-18 14:20:51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刘大帅

8月18日上午,“全力打造‘五个济南’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系列发布会(槐荫专场)在龙奥大厦召开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大帅 济南报道

  今年上半年,全区实现生产总值280.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实现204亿元;总投资达2168亿元的153个省市区级重点项目已经开工在建112个;新增企业类市场主体6194户,同比增长26%……8月18日上午,“全力打造‘五个济南’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系列发布会(槐荫专场)在龙奥大厦召开,槐荫区委副书记、区长朱玉明介绍了今年上半年槐荫区发展情况,并解读槐荫区在打造“五个济南”、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进程中的工作和融入济南全市发展新格局的思路。

  重点项目加速建设:

  153个重点项目上马,打造进制造业特色产业集群

  今年,槐荫区重点项目数量、质量和建设速度,创历史新高。区级重点项目153个、市级29个,总投资2168亿元;省级重点项目2个,省优选项目增至15个,总投资328亿元,市级重点项目数量在济南全市排名第三。

  朱玉明介绍,为保障重点项目顺利实施,槐荫区开展了征收拆迁“百日攻坚战”和“扫尾清零大会战”,攻克涉及13个项目的难点303处,完成供地18宗近800亩。截至目前,153个省市区级重点项目已经开工在建112个,开工率88.19%。

省会文化艺术中心一院三馆

  其中,李兰娟院士创办的、具有国际水平的树兰国际医院,正在加快建设;于金明院士领衔的质子中心项目,年底就会完成设备进驻,全面投入使用。目前,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片区已经有26个项目开工建设,在建项目总建筑面积达到650万平方米,实现投资超过650亿元。医学科学中心已成为槐荫区新的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载体和平台。

  同时,凭借德迈国际信息产业园、山东天岳等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槐荫区也被认定为第一批“济南市先进制造业特色产业集群”。

  营商环境泉城最优:

  新增企业类市场主体6194户,京沪会客厅加快建设

  今年,槐荫区深化“一次办成”改革,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实现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实现营业执照申领、印章刻制、医保登记、社保登记、涉税办理、银行开户全链条集中办理。截至目前,槐荫区上半年新增企业类市场主体6194户,同比增长26%,增幅列全市第二位。

  朱玉明告诉记者,槐荫区组建300余名服务企业专员、170名营商环境监督员、4支联系企业服务队,精准对接服务各类市场主体,在济南全市率先实行“申请即报备、报备即开工”机制。同时,槐荫区在济南全市率先设立2000万元专项抗疫扶持资金,向中小微企业放贷31.1亿元、授信59.9亿元,融资额居济南全市第一。

  今年,槐荫区按照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建设了“两展馆、两中心”展示中心,将西客站片区打造成京沪经济动脉的黄金支点和京津冀、长三角经济圈人员、信息、资金汇集的城市“会客厅”,目前已经有36家央企和知名民企落户,“京沪会客厅”正在成为槐荫新的对外开放交流的窗口和名片。

槐荫区正着力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西部新城欣欣向荣:

  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推进“魅力槐荫”十大行动

  今年上半年,槐荫区大力推进“魅力槐荫”建设十大专项行动,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城市环境。目前,以方特东方神画、省会文化艺术中心一院三馆、印象济南、海那城、1953茶文化创意产业园、济西湿地、沿黄生态风景、老商埠区为代表的槐荫全域旅游热点初步形成,目前槐荫区正着力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朱玉明告诉记者,今年槐荫区推出“多彩夜槐荫”夜间经济系列品牌活动,打造了海那城特色商业步行街区、印象济南·泉世界文化夜市和“星河不夜城”等新消费热点和网红打卡地。

  槐荫区依托数字城管平台,完善路长制,提高主次道路环境卫生和市容市貌。开展花景大道、花漾街区道路提升行动,开工建设等10条花卉景观大道。同时,槐荫区全力推动7个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9个省级美丽乡村和齐鲁样板示范区建设,并在7月份济南全市农村人居环境考核中位居全市第一。

济南方特东方神画

  惠企便民力度加大:

  民生支出达到75.4%,免费开放1579个共享车位

  今年,槐荫区全力保障各项民生实事,上半年用于民生的财政支出达到75.4%,加快补齐教育基础设施短板,区财政投入1.2亿元推进美里新居学校建设,育华中学新校已投入使用,西客站安置三区初中、医学中心安置一区二区配套初中和小学已完成建设。

  朱玉明表示,今年槐荫区大力支持就业创业,开展线上招聘活动,落实稳岗补贴等扶持政策,上半年新增就业1.78万人。发动辖区文明单位,向社会免费开放1579个共享车位。

  此外,槐荫区还扎实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停车场建设、农村改厕、清洁取暖等工作,解决好群众身边问题,努力提高辖区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朱玉明表示,作为济南市发展前景最广阔、后发优势最强劲、区位价值最鲜明的中心城区,槐荫区将不负“西兴”主战场和“中优”重要承载地的使命,搭建特色鲜明、功能布局协调的“医学中心、西部新城、经济开发区、老商埠和湿地生态五大片区”,突出做好黄河沿线生态保护和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两项工作,为打造“五个济南”,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作出新示范、贡献新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