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名高校专家教授变身“艺术特派员”,槐荫区校地携手精准服务群众艺术生活

2021-11-24 09: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岳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岳璋 济南报道

  11月23日下午,济南市槐荫区文化和旅游局、济南大学音乐学院“校地合作签约仪式”暨“教授进社区”活动启动仪式在槐荫区图书馆举行。济南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组长、市委党史研究院二级巡视员解慧,济南大学副校长张勇,中共槐荫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晨光、济南大学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刘振、院长郑中出席活动。

  此次活动是槐荫区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按照槐荫区委以“文化兴”促“西兴”工作部署,启动实施的“艺术槐荫建设的”重要内容。槐荫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晨光在讲话中提到,济南大学是省内名校,为省会经济的发展培养了众多人才。音乐学院人才济济,多项创作斩获国家大奖。槐荫区文化和旅游局与济南大学开展了多项合作,济南大学为槐荫区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和智力支持。此次有幸邀请到济南大学的21名专家教授变身“艺术特派员”进驻槐荫,为广大市民群众开展精准艺术指导,将为我们带来更多高品质的文化艺术导赏课程,打通高雅艺术殿堂与大众文化需求的“最后一公里”,将为槐荫区培养更多文化艺术人才,将为“文化槐荫”“艺术槐荫”建设再添新风采,让槐荫区加快迈上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新台阶。

  济南大学副校长张勇表示,槐荫区自然环境优越,历史文脉深厚,发展势头强劲,与济南大学一望之隔。在活动策划期间,音乐学院全体教授踊跃报名参与此项活动。学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拿出最新研究成果,走入广阔天地与市民群众同歌共舞,让艺术之花植根百姓,推动文化艺术大繁荣、大发展。济南大学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槐荫区的深度合作,为高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广大市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的需求更加多元,人们对文化艺术差异化、品质化需求成为文化发展的主题。“教授进社区”活动旨在通过特聘专员的方式,由济南大学音乐学院的专家教授,一对一与槐荫区各街道开展结对协作,将优秀传统文化和高雅艺术产品融入大众日常生活。活动将根据群众需求定制推出合唱、舞蹈、音乐、器乐、非遗等领域的艺术指导、队伍培训、人才培养、活动策划等系列活动,打造“一街一艺”“一街一品”,加快实现槐荫“文化兴”。

  活动现场,槐荫区文化和旅游局与济南大学音乐学院签订了校地合作协议。首批16名教授与槐荫区16个街道办事处的文化骨干对接并展开讨论,明确了下一步重点培育和打造的方向。活动最后,济南大学音乐学院的师生表演了多次获得国内大奖的原创优秀文艺节目,让槐荫区基层文化队伍“零距离”感受高雅艺术的魅力。

  今年以来,槐荫区抢抓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强省会战略,全力推进文化事业繁荣旅游融合发展。区文化和旅游局以党建为引领,从群众文化生活的小事、身边事入手,出台了多项积极举措。聚焦群众多样化读书需求,打造了省内第一家全服务社会化运营的图书馆,在群众家门口建成了26个分馆;聚焦群众文化队伍艺术需求,邀请省内合唱、舞蹈、独唱领域的权威专家,以导赏的方式讲授音乐舞蹈的基本技法和提升技巧。聚焦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的向往,推出了覆盖全区的“艺术槐荫建设”。2021年全区举办“文化进万家”群众文化活动2100余场次,读者观众80余万人次,人均参与文化艺术活动1.2次较2020年增加16%。“文化槐荫”“艺术槐荫”的浓厚氛围已然成为槐荫区新时代文明时间最亮眼的色彩。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