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楼栋已封顶,中科新经济科创园将逐步投入运营

2020-12-17 11:30:5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塔吊林立,冬日夜晚的中科新经济科创园内灯火通明,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的施工。挂图作战、抢抓工期下的中科新经济科创园又迎来了新变化,包括四栋园区配套在内的多栋建筑已实现主体结构封顶。

  进展迅速,多楼栋主体结构已封顶

  近日,先行区融媒体中心记者来到中科新经济科创园,看到多栋建筑主体结构已封顶,经过紧张有序的施工建设,园区已经呈现出一副崭新模样。

  “中科新经济科创园位于先行区崔寨片区,园区规划用地约1100亩,总建筑面积约96万平方米,总投资约95亿元。首期引入高能所、动力所、计算所三家重量级科研院所,其中动力所于2019年9月开工。”园区负责人介绍,“目前园区项目均已开始地上主体的施工,高能所、动力所部分建筑已经封顶,开始外立面的装饰装修工作。四栋园区配套也已经全部封顶,计算所一期已有两栋建筑封顶,其他正在进行地上主体施工。”

  建设转运营,园区有望明年底竣工

  据了解,最先开工的动力所部分已建成项目已有实验人员进场,将陆续开展日常科研工作,园区也逐步从建设转入运营阶段。“目前‘三横四纵’园区路网已基本成型,动力所已完成项目一期施工,具备为济南先进动力装置的实验提供保障的条件。”园区负责人介绍。

  按照规划,中科新经济科创园三个院所将于明年年底全面竣工。届时园区将全面交付运营,三大院所将充分聚焦核技术应用、泛在智能、先进动力等前沿科技领域,重点研发先进动力装备、分布式能源装备、核医学影像设备、射线检测设备、工业辐照设备等专业应用技术装备,聚集相关领域上下游产业,培植发展壮大一批高端新兴产业,为先行区发展提速。

  创新驱动,促发动能转换裂变效应

  日前,中科新经济科创园内某研究所消声工程项目定标讨论会举行,该项目也成为全省首批、全市第一个采用“评定分离”模式的招投标项目。“本着‘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先行区对于招标人、招标代理、评委会专家等招投标各参与方的监管是全方位的。”先行区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介绍,“不断探索机制体制创新,会为先行区龙头项目招引,高端产业聚集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反哺于先行区经济社会发展,未来将呈现一片繁荣景象。”机制体制破陈出新,驱动促发动能转换裂变,充分激活了发展内生动力。

  近年来,济南聚焦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制定出台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计划”“科技新11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形成覆盖科技创新全过程的政策链。先行区管委会也制定出台促进产业发展十条政策,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企业、科研机构与科创平台等,为在辖区内注册、经营、纳税的产业平台提供落户补贴、投资优惠、经济贡献奖励等方面政策红利。诸多政策犹如一潭活水,将先行区产业招引彻底盘活。

  下一步,中科新经济科创园将依托中科院高端院所科技智力资源,集聚整合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态势,进而建设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科技创新标杆园区,打造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加快黄河中下游高质量发展的科研高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苑文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