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济南有望实现核心城区5G连续覆盖

2019-03-12 19:3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济南移动大数据中心展示的机械臂

济南移动党委书记、总经理李祥兵接受采访

将来济南市80至100米间将设立一处5G基站。

  大众网济南·海报新闻3月12日讯(记者 赵晓丹)3月12日,记者从济南市经信委了解到,2020年下半年,济南引导全社会支持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实现济南核心城区的连续覆盖,大型、主要场馆部署5G室内分布,并在5G试验网基础上,大力拓展2B业务应用,推进5G网络规模商用。

  远程手术时间延迟将不超过1毫秒

  12日下午,记者来到了位于孙村的济南移动大数据中心。记者注意到,一名工作人员佩戴设备的手做出动作后,面前的机械臂立即做出相应的动作,几乎没有任何延迟。

  济南移动党委书记、总经理李祥兵告诉记者,该演示基于5G技术完成。在此基础上,医生在济南即可为千里之外的患者远程会诊及远程手术,时间延迟将不超过1毫秒。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5G不仅是提供给个人更好的通信服务,更重要的是,它是一个产业互联网,能对各行各业产生影响。李祥兵表示,5G海量连接的特点可以让我们的每一个家用电器,所有的路灯,停车位,都能连接到网络上,从而可以获取它们的状态,进行更智能的管理,也就是所说的万物互联、打造智慧城市。

  5G用户平均资费将降低20%以上

  5G正式商用后,用户使用5G费用会比4G贵吗?李祥兵表示费用只会更便宜。“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工信部苗圩部长提出今年的目标是,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我们一定按照工信部要求进一步的提速降费,再是5G先进的技术,大大提升了频谱效率就决定了流量会越来越便宜,到时请大家放心使用。”李祥兵说。

  日前,济南提出率先打造万物互联的5G先锋城市,5G网路的筹备和建设迫在眉睫。中国铁塔济南市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军告诉记者,与4G不同,5G网路具有“宏微结合、高低搭配、室内外协同、高密度布网”的特点。根据测算,济南市5G网络若要达到目前4G网络覆盖水平,至少需要约2万个宏基站、5万个小微基站,除去利用现有站址外,仍需要新建设约6万个站址。为实现信号覆盖,将来济南市80至100米间将设立一处5G基站。

  王军还表示,济南铁塔将统筹使用各类挂高资源,实现“一切挂高皆可用”,即电线杆、小区楼顶都将成为基站设置地;按照“室内外协同”的原则,加大基站室内分布系统建设,做到“大项目完工之日即5G信号开通之时”。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国首个高速公路无人收费站在济南启用 用户可“秒过”

    今天,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所辖的济南北收费站出口所有MTC车道,全部改建为自助缴费车道并投入运行,在全国率先启用首个高速公路无人收费站。未来,济南北收费站将建设成为基于ETC自由流与自助缴费设备的高效率、低人力投入的智能收费站,给驾乘人员带来更好的通行...[详细]

    03-14 10-03舜网-济南日报
  • 交警街头蹲下身子为孕妇系鞋带 这是济南“最帅的弯腰”

    在花园路七里河路路口,车流人流熙熙攘攘,历城交警大队五中队民警魏弘杨同往常一样在路口疏导交通。这时,一位孕妇过路口,在路中央突然发现鞋带开了,就想弯腰系上。这“最帅的弯腰”,饱含着济南交警对群众深深的爱。[详细]

    03-14 10-04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各区县政府要开设本级政府官方政务新媒体

    VCG111199119657 (1).jpg

    3月10日,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的通知》。各级政务新媒体按照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原则,接受宣传等有关部门的业务指导和宏观管理。市政府办公厅牵头建立政务新媒体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宣传、公安等部门安排专人参加,共同做好发布...[详细]

    03-13 16-28山东政事
  • 济南云台山郊野公园年内将竣工 泉乡、大崮山等6处郊野公园将开建

    零点立交、济南西收费站等44处城市出入口将采用“上层为林,下层为花”设计手法,丰富绿化层次,突出季相变化,扮靓城市形象。在山体公园和建绿透绿方面,将绿化提升山体27座,续建竣工20处山体公园。[详细]

    03-14 09-43舜网-济南时报
  • 发展规划获批,济南将打造世界级量子信息科学中心

    量子通信技术前沿正在“两会”上热议,近日,济南市政府正式批复了济南市量子信息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2年)。据悉,该规划也是我国城市出台的首个量子信息产业发展规划。根据规划,济南将建设量子信息国家实验室济南基地,打造世界级量子信息科学中心。[详细]

    03-13 17-38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三桥一隧”破除交通瓶颈 济南加速迈向“黄河时代”

    阳春三月,两岸新绿。在宽达千米的滔滔黄河之上,世界最大跨度三塔自锚式悬索桥——济南凤凰路黄河大桥,正在浇筑主墩35根钢筋桩中的第28根;黄河北岸地表之下的几十米深处,目前世界上在建直径最大的公轨合建隧道——济南黄河隧道掘进在即,直径15米多的盾构将从这...[详细]

    03-13 17-01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