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阳区济阳街道孟家村“三张牌”推进精准扶贫“遍地开花”

2018-12-12 09: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走进济阳街道孟家村,宽敞整洁的柏油马路、整齐划一的淡黄色房屋、错落有致的景观树木、充满欢声笑语的文体广场……一幅生态环境优美、村容村貌整洁的画面映入眼帘。

  据了解,济阳街道孟家村是市级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户、19人,在帮扶单位区水务局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该村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心任务,积极打好作风、家风、乡风“三张牌”,以精神文明建设树立群众自立自强、勤劳致富观念,激发贫困群众脱贫攻坚内生动能,目前,全村所有贫困户都已实现稳定脱贫。

  抓牢党建“方向盘”培育好作风

  “我们根据新形势和新要求,及时组织村里党员干部加强学习,还定期组织开展升旗仪式,目的是凝聚党员向心力,推动村庄的发展。”孟家村支部书记王智利说。

  工作中,该村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根本保障,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尖兵”、“主心骨”的作用,协助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抓党建聚合力、补短板抓规范,做到责任共同入心、担子共同上肩,不断提高村“两委”干部的履职能力,全力提升日常的工作实效;结合七一建党节、十一国庆节等节日,积极组织村党员干部外出参观学习,到济南英雄山、解放阁等地探寻红色足迹、瞻仰革命烈士,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同时,定期组织村党员在村“两委”门前举行升国旗仪式,每月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增强凝聚力、向心力,持续推进党员“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和激发奋斗热情。

  争创“出彩人家”培育好家风

  在孟家村李秀琴的家里,窗明几净、处处花香,物品摆放整齐,床铺、沙发上毫无杂物,处处都可以用“一尘不染”来形容,大家对她的勤劳善良也是赞不绝口。

  现在,包括李秀琴在内的40户孟家村人都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把生活打理得井井有条,曾经的贫困村也由内而外脱胎换骨,全村近一半的人家都成为了“出彩人家”示范户。据了解,孟家村是街道2个“出彩人家”试点村之一,为进一步推动“出彩人家”创建工作,在街道的大力支持下,该村积极打造出“妇女之家”活动阵地1个,并通过在村喇叭里循环播放将“出彩人家”音频、入户发放“出彩人家”倡议书和宣传册、粉刷宣传文化墙、悬挂宣传条幅等各种方式,营造了浓厚的创建氛围。同时,积极组织村民到柳家村等先进村进行观摩学习,进一步提升村民对“出彩人家”的认识,着力寻找差距、争先创优,早日实现“产业富、庭院美、家风好”全村全覆盖。

  垃圾分类“迈开步”引领新乡风

  “垃圾不落地 文明在手中”、“人人需要文明城市 城市需要人人文明”等文明标语随处可见,励志图画、村规民约、卫生公约等也都上墙,不时地吸引着过路的群众驻足欣赏。

  为进一步提升村民文明意识,营造更加干净优美的环境,孟家村以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为切入点,严格按照街道垃圾分类政策的基本要求,助推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工作中,该村定期组织村“两委”干部召开专项会议,强调垃圾分类工作的内容和好处,深入分析进展情况、探讨推进措施,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做垃圾分类的宣传员、示范员、指导员,将垃圾分类工作“落实落地”。同时做好垃圾分类主题宣传,在村主街的显眼位置张贴垃圾分类宣传画、悬挂健康教育宣传栏,使村民对垃圾分类的好处和操作流程一目了然,并建立和完善孟家村卫生公约、最美街巷评比加扣分标准,大力营造比赶超氛围,激发村民参与热情,切实让垃圾分类融入百姓生活。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鲁南高铁菏曲段开工 通车后济南到临沂仅需1小时

    e244a9830ff0407ea5937e9d60e21d6c.jpg

    12月10日,鲁南高铁菏泽东站施工现场,中铁十局顺利打下第一棵试验桩,鲁南高铁菏泽至曲阜段工程拉开施工大幕。鲁南高铁,全长494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位于山东省南部,东起日照,与青连铁路日照西站接轨,向西经临沂、曲阜、济宁、菏泽,与郑徐客运专线兰考南站...[详细]

    12-12 08-28济南时报
  • 泰山行宫将再度“面世” 遗址保护展示工程本月下旬开工

    20181211072110798.jpg

    10日,泰山行宫遗址上的棚盖等覆盖物撤去。据1997年《济南市志》载:“泰山行宫:位于岱宗街。”李铭认为,泰山行宫作为泉城申遗点,对于反映济南文化和泉水的和谐关系也独具代表性。[详细]

    12-12 08-18济南时报
  • 山东首例!济南人脸识别扩容,骑车逆行也抓拍!别被逮

    a671d332ca8749d18ded323e8a625534.jpg

    济南市二环东路与华龙路路口以北虽然有“严禁逆行”的警示牌,还是有骑车人逆行。据悉,从11月中旬试运行至今20多天内,已经先后有300多名违法逆行的骑车人被抓拍识别。记者从济南交警支队获悉,今年前11个月,济南已经查处行人、非机动车违法行为11万起,并同步在路口违...[详细]

    12-11 08-31生活日报
  • 王忠林孙述涛会见国科控股客人

    今天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在舜耕山庄会见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科控股”)董事长吴乐斌、总经理索继栓一行。王忠林对国科控股发挥中国科学院技术创新和人才集聚优势,精准支持山东和济南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表...[详细]

    12-12 08-19济南日报
  • 西藏白朗县党政代表团来济招商推介 王忠林会见代表团一行

    西藏白朗县党政代表团今天来济南进行招商推介。白朗县委书记陈昊对济南市一直以来的无私援助表示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白朗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济南援藏干部工作情况。[详细]

    12-12 08-19济南日报
  • 王忠林调研督导安全生产工作时强调 落实安全责任 严守安全底线 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2月11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带队来到济南热电有限公司明湖热电分公司,调研督导安全生产工作。最后,王忠林一行来到黄金时代广场A座项目现场,察看安全体验区,详细了解工地安全警示教育和冬季施工措施,听取全市建筑行业安全管理情况汇报。[详细]

    12-12 08-20济南日报